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重點整理-不可不知的阿拉伯音樂巨人們


現在許多舞者或觀眾熟悉的肚皮舞舞曲,幾乎有半數以上都是老歌新唱,或重新混音編曲,新曲風或許已不復原來經典曲目的味道,然而這些歌曲可都是阿拉伯文化裡的瑰寶,傳唱不衰。

在二十世紀的阿拉伯音樂裡,有幾個不能不知道的名字,特別是肚皮舞者們更是多少要做點功課,有點認識才好。小眼麗莎終於對於這些優秀的藝術家有了初步的認識,特集結專文,提供給有意對阿拉伯音樂有更深入認識的舞友及讀者們參考。

一般咸認二十世紀阿拉伯音樂有幾個舉足輕重,頗具指標意義的歌手或音樂家,其中首推埃及樂壇國母Umm Kulthum/Om Kalsoum (1904-1975),對於有著阿拉伯文化背景的觀眾來說,Umm Kulthum深切地唱出了阿拉伯文化裡那種深沈而複雜的豐富情感,而她所演唱的歌曲又都是傑出的音樂家與詩人聯手創作的藝術果實,歌辭意境優美,文字典雅,音樂悠揚動聽,莫不是令人如癡如醉的佳作。

Umm Kulthum的地位無人能比,勉強能與之並列的就是素有「黑色夜鶯」美譽的阿拉伯貓王Abdel Halim Hafez(1929-1977),他所演唱的多首名曲,也成為肚皮舞者愛用的國歌級名曲。

造就這兩位二十世紀阿拉伯歌壇的天后與天王之幕後推手,正是暱稱MAW的Mohamed Abdel Wahab(1907-1991),創作量驚人的這位音樂家,以引進西方音樂,造就了阿拉伯音樂的新風貌。

常見於埃及老電影裡那一號表情的男主角Farid Al Atrash(1915-1974)則是另外一位影響深遠的巨頭,他唱作俱佳,與像MAW這樣優秀的音樂家們共同打造了埃及電影工業黃金時代的繁華盛景。

如果以廣義的阿拉伯世界來論,那麼來自黎巴嫩的國民歌后Fairuz可以列入這偉人錄的行列裡,她也是這幾大巨頭裡碩果僅存,而且還未輕言退休的國寶了。

埃及樂壇國母Umm Kulthum/Om Kalsoum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umm-kulthumom-kalsoum-3-1.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umm-kulthumom-kalsoum-3-2.html

埃及現代音樂巨人Mohamed Abdel Wahab (MAW)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7/mohammed-abdel-wahab-2-1.html

最後的貴族-烏德琴王Farid Al Atrash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7/farid-al-atrash-2-1.html

Dabke音樂特輯-黎巴嫩傳奇歌手Fairuz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12/dabkefairuz-3-1.html

補充題-不能不知道的其他經典歌手
蓄著一頭蓬蓬大金髮的黎巴嫩女伶Sabah以及阿爾利及亞愛國歌后Warda Aldjazairia則是另外兩個響噹噹的名字。

半世紀歌藝人生-絕世名伶Sabah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3/sabah-3-1.html

這上述的幾位星光熠熠的巨星們當然不能概括整個阿拉伯現代流行音樂的全貌,但絕對是熱愛來自這文化的舞蹈及藝術的舞友們不可不知道的,對於這些美好的經典音樂有更多的認識,對於這舞蹈的情感就越發地滋長,這是小眼麗莎在滿足好奇心而步上這永無止盡的探索之旅時,最大的心得與收穫了,也希望舞友及讀者們能一同感受這種美好的體驗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