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

Timing 2-1

這個字的中文可以約略翻成「時機」或「時間/速度的選擇或安排」。

I think it is good timing to talk about timing now. (我想現在正是談談時間選擇的好時機。)

Suhaila Salimpour技巧裡很重要的一項觀念,或許也是她的技巧在肚皮舞界帶來如此創新而震撼的革命最大的關鍵點,就是timing。她將身體動作分解成為由起始重拍(downbeat)與timing兩項元素的組合,再加上步法(foot pattern)與肚皮舞動作,就能發展出千變萬化的動作組合,同時也能非常精確地描述舞碼裡的各個動作,成功地複製予他人,這的確是一項相當了不起的創意,讓肚皮舞的教學及表演有了一個可以精確溝通交流的標準語彙系統。

要學會timing這個概念不容易,因為這牽涉到樂理裡的切分概念,想像音樂最基本的單位一小節是一段絲線,平圴切成四等分,就是每四拍算一個重拍,這就是quarter time;如果這四等分裡的第一及第三拍算重拍,等於一個小節裡有二次重拍,就是half time;如果四等分的每一個拍子都算重拍,即一個小節內有四次重拍,就是full time;如果四等分的每一個拍子又再劃分為二個小等分,等於一個小節裡有八個拍子,每個拍子都算重拍做滿,就是double time...以此類推,當然還可以有triple time(16分音符),也可以不要每個拍子都做滿,這麼極致變態又有趣的節奏,可以在小夢老師的課堂上玩得很淋漓盡致。[噢!忘了提到在這個數拍系統裡,還有所謂的and拍概念,讓重拍與身體動作及重心轉換有更精確的記錄方式…]

好家在Suhaila技巧裡的timing只有簡單的quarter time、half time、full time、double time四種時間/速度的選擇,但光是能走到出來,動作做得到位,其實就需要很多的練習,因為這還牽涉到這套技巧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與精神-layering,layering是透過舞者對於自己身體各部位肌肉的理解及控制能力,能同時運用不同部位肌群做出二個以上的動作,這可不包括走路或所謂的floor pattern,簡單來說,可以同時以臀大肌左右交替的shimmy加上運用下腹肌、上腹肌及上背做出down roll up,就是最典型的layering;動作的layering與走路行進乃至於floor pattern不見得會在同樣的timing上,所以以數學裡的組合運算來說,舞者所擁有的選擇可以說是千變萬化,或許窮盡一生也未必能全部做完。當然裡面有許多組合未必適用,但擁有選擇與創作的空間,對於舞者來說是夫復何求的幸福!

一旦學會timing之後,它就變成難以抹去的第二本能,再也無法擺脫。小眼麗莎還記得幾次在海外學舞時,好幾次在不同的課程上,學生們會直接問教舞的老師:「妳的重拍是右邊還是左邊?」或「妳的timing是什麼?」一旦老師解釋清楚後,教室內的學生們馬上能心領神會地正確做出指令來,這真的是很神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