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Abdel Halim Hafez名曲Nebtiti Minin El Hikiya中文歌辭賞析


一直沒有機會寫到這位與Um Kalthoum、Mohammed Abdel Wahab、 Farid Al Attrach、Fayrouz並列為阿拉伯音樂五巨頭的阿拉伯男歌手,感覺上就像蝴蝶效應一般,因為回頭去寫了Jalilah那套肚皮舞經典音樂導聆系列作品而撞上了這位歌手或許最為聽眾耳熟能詳的作品-Nebtiti Minin El Hikiya。

這首情意綿綿,充滿感情的優美曲子,曾經在1970年代時由知名埃及肚皮舞者Souhair Zaki表演過,小眼麗莎還找到深受國內舞友喜愛的阿根廷肚皮舞者Saida所創立的舞團Ballet Rakkasah以紗巾群舞表演的版本,以及美國舞者Katya Faris與現場樂團合作表演的版本,國內舞友們應當不會覺得陌生。

落落長的原音版本
Abdel Halim Hafez - Nebtedy Minen El Hekaya 1 - 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nQLmh5VK4E&feature=related





烏德琴及手鼓純音樂版本
Oud Darbuka Nebtidi Mnain El Hikay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D1twtjQz0&feature=related


智利舞者Aicha表演
Pasión del Oriente + Aicha - Nebtidi Mnain el Hikaya 1ra parte - Teatro Concepció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Nh4rQjhiM&feature=related



Abdel Halim Hafez – 我倆的故事從何時開始的?

倘若讓我們自己來說,親愛的,關於我倆在故事從何而起,
我們所有的便是我倆之間的愛,
那不只是一個起始點的問題,
我們活在我倆之間的愛情裡,噢!那是我們的生命。
我在這戀情中經歷了許多,噢!想想我倆所經歷的那些事,
終究我們一路走過,完成了這愛的旅途,抵達終點。
這世界無法抗拒我倆的愛,
亦無法拆散我們,驅走我倆。
讓我們告訴世人吧!
妳與我
我倆是如何墮入愛河,遠離世間無邊的苦惱
過著永恒戀人的生活
我倆共享歡愉
在愛情裡春風得意
妳與我相識於我倆的愛情旅程中
世事多舛,往往傷及他人
妒火及妒嫉的念頭,以及因為這意念而來的種種
當那天這妒嫉來襲時,我倆的愛擊退了這熊熊妒火
我們遇見了那些看紅了眼的人,他們看著我們
他們走過我倆身邊
他們議論著我倆,噢!瞧瞧他們議論紛紛的樣子
然而我倆之間的愛從來不曾改變過
妳走著妳的旅程,我走著我的旅程
歲月拖長了這旅程
而我倆的心總在月亮升起高掛天幕之際重新相會
倘若我倆的腳步令我倆分離
渴望著對方的那份甜美慾望總能讓我們重新聚首
那些反對的聲浪是打哪兒來的呢?
那些離別又是怎麼發生的?
當我們與自己的真心同在時,時時刻刻皆如慶典。

在某一刻,我倆佇立著,恐懼油然而生
我們發現我倆身處充滿迷霧的世界裡
夜色與真心同樣受到傷害
一如樹葉在秋風吹拂時離開樹木
我們捫心自問我倆的靈魂原因何在
在那裡還有什麼是超越我倆之間的愛?
然而恐懼不曾在停留於我倆之間
我們對這一切了然於胸,見過這一切,瀟灑離開

我見到滿是愛意的雙眸,我聽到燕語呢喃
愛人們深情款款的對話,我親愛的,那是戀人雙唇之間的對話
無時無刻,妳都在我身旁
我們相互依偎,視線互不相離
當我驀然回首,我只見兩顆靈魂在雙手交觸之際合而為一

妳告訴我,說我害怕我們會越行越遠,終將分離
這份愛生生不息,在我倆身邊長相左右
妳在害怕什麼?
還有什麼比一個能溫暖我們的擁抱還要美麗動人
妳告訴我,看著月亮,和我一起看著月亮
那是戀人們共度良宵癡癡等待的月亮
這月色何其美好,而我倆之間的愛還更為美好
倘若有朝一日,我們有幸在月色下共嚐愛情的滋味
我倆的恐懼將在旅程駐足之際煙消雲散
聽著我倆的心跳聲,我們知道那妙手仙丹來自何處我們活在我倆的愛情中,如真似幻,在夢境裡,在現實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