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 星期一

同行們都說讚的肚皮舞音樂入門導聆-Jalilah's Raks Sharki 5-1

這一套六片的音樂CD是網路上許多舞者一致推薦的肚皮舞音樂選輯,特別是第四輯節奏專輯更是許多肚皮舞迷或肚皮舞者強力推薦清單上絕對不缺席的常勝軍。

小眼麗莎於2005年前往舊金山參加部落風肚皮舞節時,買了這一套音樂CD,剛開始覺得最受用的就是大家都說讚的節奏專輯,對於辨識肚皮舞音樂中常見的阿拉伯及中東地區傳統節奏相當有幫助,其他張專輯的音樂雖然也悅耳動聽,但對於甫踏入肚皮舞世界沒有多少時間的小眼麗莎來說,並沒有特別的吸引力,於是這一疊CD就這樣躺在角落,一躺就好幾年過去了,最近重新翻出這套CD,為的是想找些埃及音樂大師前輩們的音樂,經歷了幾年的學習與經歷,再回來聆聽這套音樂,意外地感受到不同於以往的醇厚味道,著實感到興奮與欣慰不已,至少錢是沒白花的,驚喜度或許就是最大的增值點吧!

認真地聽過,找過這六張專輯的資料,感覺就好像是走了一趟種滿了葡萄、石榴、桃花等高價位高分數的開心農場(對,最近實在太沈迷於田園樂的農家生活裡...),收穫驚人不說,還多了好多要寫要再深入研讀的資料,說這是肚皮舞音樂入門導聆一點都不為過!

這六張音樂CD分別以不同的主題來呈現20世紀前期以來肚皮舞/東方舞的發展,橫跨了相當廣泛的面相,同時兼具了一定的深度及精緻度-

第一輯、Mokhtar Al Said: Raks Sharki – Classic Egyptian Dance Music
負責這一系列音樂的幕後功臣,除了表演生涯經騟豐富的Jalilah,還邀請到曾任埃及音樂國母Um Kalthoum及Abdel Halim Hafez伴奏樂團手風琴手的Mokhtar Al Said出任音樂總監,並成立El Ferka El Mesaya樂團專責演奏,近年來難得見到這麼實力堅強,品味不凡的專業團隊了。

第一張專輯收錄了14首單曲-當年小眼麗莎對中東音樂完全一竅不通時,買音樂專輯的關鍵性考量因素便是收錄曲目數量以及音樂時間長短,這個系列的專輯不論是曲目數量或音樂演奏時間長度上都沒讓人失望!現在重新檢視所收錄的曲目,才知道這14首耳熟能詳的曲子可都是來頭不小的超級經典名曲,Mashaal(火炬)是為埃及知名舞者Nagua Fouad量身打造的曲子,台灣也有老師教授過舞碼,Lissa Fakir(你是否還記得?)以及Ansaak Ya Salem(要我如何忘記你)則是埃及音樂國母Um Kalthoum演唱過的阿拉伯名曲,而本輯中兩首鼓舞則是由埃及當代手鼓大師Khamis Henkish親自上陣的出色作品-光是想到這一點就覺得花那個錢實在很值得,其他如上埃及風味的雙管鎖吶曲目或為Reda舞團編製的民族舞蹈風味曲子,讓這張專輯呈現出肚皮舞豐富多元的面相,也有非常整齊的品質水準。

Sausan dances to Masha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OTnWHeN1PU


Lissa Fakir
Samasem at 2nd.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d. Eastern Dance in Costa Mesa 200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nxXma1pxkA

更有趣的是這張專輯的編排方式,基本上是以東方舞表演的概念予以編排的-先是流暢優美,以弦樂合奏的華麗曲目開場,接著傳統風味濃郁的上埃及音樂或masoumdi kagbir(baladi)即興音樂,然後是令人熱血沸騰的鼓舞,再以Mokhtar Al Said編寫的結尾音樂收尾,是不是根本就是一個完整的東方舞表演形式?這張專輯共收錄了兩套的表演音樂選輯,再加上兩首Mokhtar Al Said以埃及風土人情為靈感創作的曲子,真的是動可跳,靜可聆的完美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