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Timing 2-2


在Suhaila技巧的五級技巧裡,學生們必須由第一級入門,以quarter time及half time來接受訓練,進入第二級後的速度就升級成為full time及double time,所以乍聽之下,能做到full time及double time似乎是非常具挑戰性,難度極高的表現。

但是,如果不曾腳踏實地地由最基本的quarter time開始,直接進入所謂的full time與double time,真的就是所謂的比較厲害嗎?

基本功有其之所以為基本的意義,就是因為必須透過基本功來建構對於身體、音樂理論等知識及技能的基礎,也是為日後進入高難度技巧及實力做好準備。

此外,老是重覆著某一個timing,往往會令觀眾或舞者感到單調乏味,缺乏變化。畢竟肚皮舞是以肢體來闡釋音樂或表達舞者情感,與節奏及旋律環環相扣,相互對應的藝術表達形式,永遠都只有一種語調似的音律很容易令人失焦。

Double time雖然快速,但專業舞者還是必須要做到該到位的力度與重拍,這才是對舞者們的挑戰,然而能在quarter time與double time之間從容遊移,才是舞者技巧成熟的最佳證明,在慢板音樂裡,更需要的是表達現動作的細緻度與情感的豐富細緻,對舞者們來說,這不只是身體的能力,而是更為廣寬而深層的藝術性挑戰。
另外要特別說明的是,timing是一種相對值的概念,不同的樂曲因為本身的速度不同,所以即使同樣是quarter time,不同的曲子的quarter time就會不同,這意味著對於音樂的基本結構及重拍一定要能辨識,才能真正應用timing。

最近小眼麗莎還接觸到一個新概念BPM(Beats per Minute),這是用來計算歌曲或動作的數拍單位,即每分鐘的節拍數值,這是一種專業的數拍方式,數值越大表示每分鐘內的拍子越多,速度就越快。

一般來說,80 BPM至135 BPM之間的音樂都可以作為肚皮舞音樂,而大多數人感到舒適的音樂速度則在110至120BPM之間,大家耳熟能詳的阿拉伯節奏baladi(Masoumdi Kegbir)正好就落在這個數值裡,也難怪認為觀賞舞蹈是一種怡情悅性,放鬆心情的感官饗宴的埃及人,會大量使用baladi這個節奏,因為這樣速度的節奏最能讓觀眾感到舒適自然,反之,如果大量使用BPM高達135的快速音樂,往往會讓觀眾感到血脈賁張,緊張無比,小眼麗莎試過以這個速度的音樂跳肚皮舞,老實說,較具難度或者具備細節的動作在這個速度下,往往很難做得精確到位,不是會造成步法錯亂,就是讓動作無法完成就必須接著下一個動作。同時全程都高達135 BPM的音樂也會讓人因為無法放鬆而失焦不耐,就好像是有人扯著嗓子在耳邊尖叫個不停。


舞蹈也是一種溝通的形式,一如我們說話一般,沒有抑揚頓挫,沒有快慢之別,就無法達成優美流利的好口條,我們不希望自己的人生永遠都只有喃喃自語,或全然只能聲嘶力竭,而是在合宜自然的情況與人交談,有所交流。話人人會說,但好口條就需要加以訓練,以這個觀點來說,要讓舞蹈更進步,花點心力與時間來搞懂timing,學習在快慢之間悠然自得,並非無謂之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