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傾聽法老的語言

獲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Listening To The Language Of The Pharoahs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realsuhaila.com/Pages/Articles/PharohsLanguage.htm

許多認真的舞友會說跳舞雖然很開心,但常常覺得在表演時沒辦法融入情境,或者以感情來闡釋舞蹈,或許除了自身的生命經歷之外,對於舞蹈原生文化的了解與體會,以及建立於這樣覺知基礎上的想像空間,能為舞者在以肢體及音樂去闡釋或表達情感上,有一點幫助。Jamila Salimpour不但透過觀察與紀錄阿拉伯及中東地區的舞者表演,創造了Jamila Salimpour Format,她更是對於其文化進行奮力不懈的了解及研究,這或許是身為後輩的我們可以在從中獲益之外,也能師法學習之處吧!


*********
多年以來,每每在我閱讀關於遠古埃及的書籍,或者是觀賞表面刻滿了象形文字的紀念碑或藝術品時,我總不免想著:這樣的語言講起來會是什麼樣子?這樣的藝術、建築、宗教、儀式在過去數世紀以來一直令人們感到嚮往不已,直至1799年發現了羅塞逹石(Rosetta stone),這種語言背後的文化與聲音再也不是一團謎思,我們得到解讀埃及象形文字的第一條線索。這塊石碑因其出土地點為於埃及西北方羅塞達而命名為羅塞達石。

羅塞達石上的書寫分為三部份:舊埃及文、書寫草體(Hieroglypics Demotic,專用於口語)及希臘文。碑石文字起始部份的希臘文提及了包括托勒密國王與克里歐佩特拉女王 等人的名字,古埃及學者尚皮里歐(Jean Francois Champollion)因此於1882年時得以解讀這塊象形文字石碑的內容。當埃及進入崇奉基督教信仰時期,象形文字碑因為被視為是異教偶像崇敬的行為而受到壓迫,在羅塞達石篆刻之際 (西元前332年),埃及與希臘處於和睦相處的階段,希臘文是埃及宮廷內所使用的語言,這源於亞歷山大征服埃及後的結果。那麼埃及在基督信仰及阿拉伯人入主之前所使用的語言又是什麼呢?那原生語言又是在何時演變的?這種語言如何還仍然在使用,又是在哪裡被使用的? 象形文字一般是由左向右刻鑿在石頭上,有時也會以直書的方式呈現。其文字往往採用其意指物體最易於辨識之部位來表達。這些象形文字是遠古埃及祭司制度社會的圖象化紀錄,只有這些在神廟裡服務的祭司才知曉象形文字的秘密,因為這些文字所描述的內容往往與祭祀相關。此外,篆刻象形文字是如何漫長而困難的過程,並不適用於日常生活。

日後,遠古象形文字那繁複的外形漸漸變化成為較為簡化的形制,稱作常民體(Demotic),這是一種象形文字體的簡體版本,起初用於市集商業活動或社交性質的行為上,但後來亦延伸引用於宗教及文學作品的用途。

常民體埃及文字成為日後埃及土語的發展基礎,這種語言據信使用於西元前八世紀至西元後三世紀之間。自亞歷山大大帝攻佔埃及後,希臘文很自然地影響了埃及本土語言,一直到西元後二世紀,約莫克里歐佩特拉死後150年後,埃及土語中夾雜了許多希臘字母,如此一來,今日僅使用於埃及本土基督教派教堂內宗教儀式的埃及土語,的確是演化自法老時間所使用的埃及常民體文字。

西元68年,於埃及創建基督教堂的聖馬克殉教,基督教廣為傳佈於上下埃及地區,西元二世紀時,宗教學校派遺教士前往蘇丹、衣索比亞、西奈半鳥、印度及歐洲地區佈教。西元 284年,戴克里先大帝(Diocletian)下令迫害埃及本地基督教徒,而伊斯蘭信仰則於西元641年傳入埃及,對埃及本地基督信仰造成另一波的打擊。許多位高權重的教徒遭到驅逐,而阿拉伯文則於11世紀時正式成為官方語言,不遵從者皆遭受迫害凌虐。

儘管埃及土語不再出現於公共場合,埃及本地的基督徒必須依規定使用阿拉伯文,但有很長一段時間,這些基督徒持續以埃及土語來書寫,最後這些書寫也為阿拉伯文所取代。雖然這些埃及當地的基督徒被禁止於公共場合使用自己的語言,但他們被允許在教堂內吟誦其宗教詩歌,這也是時至今日,遠古埃及語言的後代語言得以在埃及本地基督教堂內聽到的原因。

古埃及學者Etienne Drioton曾經寫過:「解碼法老時代音樂的關鍵,可以在今日的埃及本土基督教禮拜儀式所採用的音樂裡發現理想的闡釋。」*

* 引言出自於以下出處:the C.D. Liturge Der Koptisch Orthodoxen Kirche } produced by Christophorus- ein Label der MusiContact GmbH, Heuauerweg 21, 69124 Heidelberg
- 象形文字絕大多數都是圖像。
- 神職用文字(Hieratic),演變自象形文字,是一種外形捲曲的手寫文字。
- 常民體為平民百姓口語使用的文字。
- 埃及土語為遠古埃及語言唯一倖存於今日的語言。

參考資料:「遠古埃及的發音」The Pronunciation of Ancient Egyptian: 
http://www.friesian.com/egypt.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