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畫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he Wellness Project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May 1998, Tribal Talk

圖片說明:Hosanni Oo - Wendy, Marsha & Anitaphoto by Sean Vallelywww.bluefortyseven.com/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劃」The Wellness Project係由Carolena Nericcio針對與舞者相關之健康與養生議題所親自執筆撰文的專欄,專欄內容則是透過「部落風語錄」讀者問卷調查結果,由Carolena Nericcio就讀者們個別詢問的問題加以回覆。

…「運動健身救了我的人生,現在是換我償還的時候了。」我知道,這聽起來挺像歐普拉脫口秀裡會出現的對話,但確實是千真萬確的,我的人生因為每日運動習慣以及健康的飲食而有了截然不同的改變。

去年我興起了去學習並準備投考美國運動協會健身教練(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檢定的念頭,起初我對於這件事所帶來的影響一點概念也沒有,我心想我至少有15年在健身房運動的習慣,這點資歷多少應該會有所幫助,事後證明這個的確有幫助,但還是不夠。

這項檢定考試所涵括的範圍包括了人性學、生理學、心理學、對於慢性疾病的關注、個人化健身課程設計,以及舉槓鈴等。

我最初是想得到拉邦動作分析法(Laban Bartenieff Movement Analysis)的資格,經過了超過二十年的部落風肚皮舞生涯後,這些動作已經不只是眼皮下的產物,對於特定體態的強調,對於胸腔上提敞開的基本姿勢之重視,已經一再地影響了人們、學生或觀眾。我心想一定會有某些關於正向性人體動作之好處的文獻史料,我找了好久,最後發現了拉邦動作分析法,但在上了幾次集訓課程後,我勉強地退出了。因為這個系統實在不是我在找尋的答案,更多深入的研究讓我體會到,即使只是學習人體結構以及運動生理學,去學習事物運動的原理,就已經夠我忙到不可開交了。在這樣的體認下,ACE檢定是最能滿足我需求的對策,我得以在這個系統裡學習到人體結構學、運動生理學、一般動作在健康與保健上的效益,至於檢定考試對我來說,並不是我的目標,我沒有打算轉換職場跑道去當健身教練,我想透過通過檢定考試來取得一個對我熟知自己專業的正式認可而已。

我完全投身在這件事情上。我慢慢了解到我所學習到的不只是健身,而是保健之道。這是一個非常完整的系統。在考試迫近之際,我已經因為接踵而來的各項功課而忙得焦頭爛額,我心想我鐵定考不過。身為魔羯座,我早早就定好未來六個月內為重考進行的學習計劃了,所以讀者們可以想見當我打開通知單的信封,看到那張檢定合格通知書時的表情有多麼驚訝了!

好了,現在我有了這張正式的檢定合格證書在手,我要如何應用?我可以跟讀者們保證的是我絕對不會穿上運動衣,在健身房內的客戶身邊走來走去,幫他們大聲地算次數,我這樣說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老實說,我還沒有準備好去為他人設計或維持他們的運動課程,為個人的健康擔負起責任來。我覺得我至少要去實習個一年以上,得到更多的實務經驗才好。

以下的部份就與各位讀者們有關了,在未來的二年裡,我希望能將FCBD拓展成為一個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畫。

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畫旨在透過肢體的運動、營養、正面積極的態度與教育來推廣或支持健康的生活型態與自然的健康狀態。然而,在我能將這些概念付諸實行前,我必須要先蒐集資訊,去了解人們在想什麼,我必須了解我的讀者們,知道什麼事情會造成讀者們感到身心上的不適與舒適,以及讀者們所嘗試過的方式裡何者有效,何者無效。

我收到讀者們許多耐人尋味的來信,也與許多正在對抗身體出了像是關節炎這類狀況的舞者們深聊過,有一名舞者想知道其他舞者如果受了傷不能跳舞,她們會如何處理,有些舞者則想知道如何增進自己的肌力或柔軟度,我想多聽聽大家的意見、問題或想法。我心想,我們有兩年的時間來規劃一個方案,我不確知這個想法最後會不會形成某種形式的工具、圖書或錄影帶,或者也有可能鳴金收兵也說不一定。這當然會由部落風語錄開始,每一期我們都會推出舞者的健康與保健計畫專欄。讀者們的參與將會成為這個專欄的內容。

如果讀者們有意參與本計劃的發展,請與我們連繫,我們會寄上一份調查問卷,問卷填寫人的個人資料將會予以保密,不對外公開。


[譯註]本計劃已隨著部落風語錄停刊結束,小眼麗莎希望讀者及舞友們能透過這篇文章來了解觀音老師的教學理念以及她發展ATS一路的心路歷程及核心精神-健康的身心與舞蹈之間存在著良性平衡與關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