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肚皮舞表演的觀眾上道法則 2-2


圖片:Ghawazi Caravan

言歸正題,肚皮舞表演不是唯一會強烈與觀眾互動的表演藝術形式,與肚皮舞相關的節奏樂器表演也應該納入這個考慮範圍來一併討論-或許再也沒有比我們這些肚皮舞者更會發生聽到阿拉伯手鼓的節奏與聲音就自動自發地混身不對勁,非跳不可起來的有趣反應吧!

那是一種近乎反射動作般的回應,這是身為肚皮舞者再自然不過的反應了。然而當我們在觀賞節奏樂器的純粹表演時,不論是阿拉伯手鼓、指鈸還是阿拉伯鈴鼓,乃至於絃樂樂器如烏德琴或卡努琴時,最合宜的觀賞方式,居然不是全程熱情拍手鼓掌,熱情呼喊-這可是以一手精湛的阿拉伯樂器技巧征服全台觀眾的Karim Nagi老師最良心的建議!

Karim老師解釋,觀眾有時過於投入的確很容易跟著節奏擺動身體,但是許多觀眾對於節奏及音樂速度不是感覺不夠就是不夠了解,在鼓掌時發生與表演者的演奏速度及節奏相互抗衡的情況,這會讓表演者感到非常吃力而且有備受干擾之感-他們必須一方面維持自己原有的速度,另外一方面則必須努力克服來自觀眾席那搶拍搶得宛如滾滾巨浪的干擾。
沒有接受過樂理訓練的人,往往不容易維持穩定的拍子,很容易發生拍手越拍越不自覺地輕快起來的現象,這個就是搶拍。

除了會干擾演奏者,不和諧的搶拍鼓掌還會讓表演的品質受到影響,像烏德琴或卡努琴這樣以細緻幽微的美感聞名的弦樂器,絕對是禁不起此起彼落的掌聲干擾的。

比較理想的方式,是待演奏者的表演告一段落後,再一起來給他們好好的掌聲鼓勵鼓勵,這樣不但演奏者得以安心使盡全身術數,提供最佳品質的精彩表演讓觀眾欣賞,觀眾們也能因為這精彩絕倫的表演而值回票價,同時得以全心地感受這表演的美好而不受干擾。
當然,也不是說觀眾就不能在表演中鼓掌。還記得前文說過,肚皮舞是一個非常強調與觀眾互動的表演形式嗎?舞者可以在表演中示意觀眾鼓掌,增加表演的熱烈氣氛,讓觀眾產生參與感,這是一種很專業的表演技巧,雖然非常稀鬆平常,再自然不過了,但舞者必須要有心理準備的是,要不就是觀眾很捧場,非常熱情回應,但免不了會產生搶拍或不和諧,而舞者仍然得要能抓得住音樂或表演的速度,要不就是觀眾不買帳,不肯拍手回應,就顯得場面有點尷尬;不論是哪一種情況,在在都考驗著舞者的EQ及台風。

小眼麗莎也見過有些舞者自己本身就搞不清楚音樂速度與節奏,自己先亂了陣腳狂拍一起,雖然整場氣氛很熱烈,但那種不和諧感與混亂感真的是很可怕。
所以在教育上道的觀眾之前,舞者得先確認自己夠上道夠專業,才能共創一場完美的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