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阿爾及利亞玫瑰Warda Aldjazairia 3-2

撰文:A. Hachlef (1993年8月)
英文翻譯:M. Stoffel
出處:http://www.wardaonline.com/bio.htm
圖片出處:hppt://www.wardaonline.com

Warda: Loula el Malama a Pari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cYczukHG4U&NR=1
Warda loula el malama a Paris part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WOymgYNH0w&feature=related

1954年,她年僅14歲,時值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開戰,Warda開始大量演唱愛國歌曲,諸如Ya habibi ya mudjahid (噢!我的朋友,噢!我的朋友)、Bladi ya bladi (噢!我的祖國)、Ya mrawah lelblad (獻給返回祖國的人們)。

1958年當巴黎官方單位開始對於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的發展情勢越來越關注時,Warda隨著家人遷往黎巴嫩貝魯特尋求庇護,在那裡她繼續演唱鼓吹獨立抗戰的歌曲諸如 獻給在阿爾及利亞作戰女性的Djamila、Ana mil djazair ana arabia (我來自阿爾及利亞,我是阿拉伯人)等。儘管Riad Sombati 只從埃及廣播電台中聽到她演唱Djamila,這是錄自她參加大馬士革藝術節時所演唱的,他逕自為她作了兩首曲子,並搭配阿爾及利亞詩人Salah Elkharfi所創作的兩首詩辭,獻給為獨立而奮戰的阿爾及利亞人:Essaidune (獻給地下鬥士們) 以及Nidau adhamir (良心的召喚)。當她於1960年抵達開羅時,她發現Riad Sombati非常樂意提攜她,他引用了一位埃及詩人的作品創作了Ya huria ana bendahlek (我在召喚你,噢!自由)、獻給巴勒斯坦地區人民的Dalia djamila,他還為她量身打造創作了戲劇作品Alikhwa thalata Deir Yassine(來自Deir Yassin的三兄弟) 裡的演唱部份。

1961年,她與其他知名歌手包括Nagat Esseghira、Sabah、Shadia、Abdel halim Hafez、Mohammed Kendil等人合作錄製合輯,她演唱了El guil essaed (崛起的新血輪)以及Elwatan elakbar向阿拉伯文化地區致上敬意,她演唱了關係阿爾及利亞的歷史,正是因為如此為阿爾及利亞貢獻心力,Warda從此被稱之為 Warda Eldjazairia (阿爾及利亞的Warda)。

數月後阿爾及利亞獲得獨立,她返抵國門,回到她不曾見過的祖國。在那裡她結婚了,婚後應先生希望她全心照顧家庭的意思而不再登台歌唱,這段沈靜的歲月長達十年之久!然而這段期間的她並不開心,她只能為自己的兒女及友人而唱,或為了自娛而唱,看起來她的職業演唱生涯似乎宣告劃上句點。

然而在1972,為了慶祝阿爾及利亞獨立十週年而舉辦大型慶祝活動,阿爾及利亞總統Hûari Bûmedien邀請Warda復出為慶祝活動開唱,她同意了,即使必須面對離婚來換取演唱的自由也在所不惜,她一再地重申歌唱之於她一如呼吸對人類一樣地重要。她下定決心-為了如此偉大的熱情夢想,勢必要犠牲掉某些生命裡的事物。為了幫她伴奏,一整組的埃及樂團被邀請前來阿爾及利亞,她還由數位阿爾及利亞音樂家組成的Elmassia樂團伴奏她的復出名曲Ad'uka ya amali,這是由阿爾及利亞詩人Salah Kharfi的詩辭,搭配由被派遣至阿爾及利亞協助舉辦慶祝活動的Baligh Hamdi譜曲。於7月5日她首次復出演唱,同年11月1日舉行第二次演唱會,以紀念獨立戰爭第18週年,經由這幾次活動,Warda的名氣扶搖直上。


同年12月她前往開羅,並因為演唱她的新婚夫婿Baligh Hamdi所作曲的Elûyûn essûd、Khallik hina和其他歌曲而迅速走紅阿拉伯世界。她同時在兩部電影中擔綱演出: Sût elhob (愛之聲)及Hikaiti maa ezzaman (我的命運與我),她同時在電影中演唱由 M. Abdel Wahab、Kamal El Tawil、Mohammed Elmûguin及夫婿Baligh Hamdi創作的歌曲。根據樂評Daniel Caux的說法:「只要聆聽那段時間Warda任何一張專輯的隨便一首曲子,就可以理解為何人民會對於Warda Eldjazairia如此入迷。她似乎擁有一名阿拉伯歌手所需要的全部特質:魅力十足的聲音、無懈可擊的聲調及節奏感,對於細節絲絲入扣的多元風貌演唱方式、源源不絕的創意以及出色的個性。Warda不是任何當代歌手所能與之相提並論的,她已然超越了他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