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埃及現代音樂巨人Mohammed Abdel Wahab 2-2

譯寫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Mohammed_Abdel_Wahab部份傳記資料來自於由Simone Bitton製作之電視節目,由Mark Levinson提供及撰寫該部份內容。
http://almashriq.hiof.no/egypt/700/780/abdel-wahab/abdel-wahab-bitton.html

圖片說明:Mohammed Abdel Wahab 位於其出生地埃及開羅市區Bab El-Sharyia 廣場上的紀念塑像

聽聽看!!
小眼麗莎挑選了Belly Dance - The Music of Mohamed Abdel Wahab這張專輯來與舞友及讀者們分享,仔細聆聽會發現,其實很多我們耳熟能詳到簡直是肚皮舞界國歌的曲子,正是出自MAW之手!例如Aziza這首曲子,台灣有人翻成土耳其宮廷舞,是許多舞者們與現場樂團合作時的經典名曲。
要試聽請點以下連結:
http://www.maqam.com/store/p/199-Belly-Dance-The-Music-of-Mohamed-Abdel-Wahab.html#Samples

由MAW為Oum Kalthum創作的超級經典名曲Inte Omri/你是我生命之相關資料請參見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9/02/om-kolthuminte-omri.html

MAW對阿拉伯音樂的貢獻
Abdel Wahab曾在數部電影中擔綱演出,曾經為埃及音樂的國民天后Oum Kalthum
(أم كلثوم)編寫過十首音樂,他也是首位由默片時代邁入有聲電影的埃及歌手。Adel Wahab不但被公認是一名偉大的歌手,他的作曲功力與成就更是在阿拉伯現代音樂世界裡難以望其項背的,或者應該說是現代東方舞音樂世界裡,因為這些樂曲往往只是歌辭採用阿拉伯文,但是音樂的聲調與編曲方式卻不採用古典或傳統阿拉伯樂理,然而Abdel Whab將許多知名歌手帶入阿拉伯音樂的現代階段,其中不乏今日地位崇高或耳熟能詳的歌手:Oum Kolsum、Abdel Haliem、Najat與 Leyala Mourad等…,即使是像Fairuz 及Sabah這些黎巴嫩天后也演唱過Abdel wahab的作品,這些曲目可說是她們音樂生涯裡最具藝術性,最豐富而具原創性的作品,一如Al dayaa 與Jari ana Jari為歌齡五十載的黎巴嫩歌后Sabah量身打造歌曲,或Sehar bad sehar Moura bie與Sakan el Leyl為黎巴嫩天后Fairuz編寫曲目,同樣地,這些音樂人為現代阿拉伯音樂注入了革命性的音色發展與前所未見的詩意編曲…也難怪廣大的阿拉伯樂迷對於某些樂評攻擊Abdel Wahab即使在阿拉伯樂壇舉足輕重,與Oum Kolsum或Farid Al Attrach相提並論,卻屈就自己為像 abdel haliem這樣的通俗樂手創作作品一事,感到憤忿不平。

儘管Abdel Wahab以古典阿拉伯音樂的形式編寫了許多樂曲及音樂劇,但他音樂裡的西方音樂成份卻令他受到批評。

事實上,這亦是他對阿拉伯音樂最大的貢獻之一,他將西方音樂節奏導入阿拉伯音樂中,而他所採取的方式對於已熟知的阿拉伯歌曲形式可說是相得益彰。舉例來說,他在1941年的作品Al Gondol加入了華爾滋節奏,1957
年他則將搖滾注入了Abdel Halim Hafez的歌曲Ya Albi Ya Khali裡。

Abdel Wahab很喜歡透過他的電影向大眾介紹新出道的女歌手,其中不乏日後熠熠閃亮的大明星,包括了令人敬愛的Leila Mourad,這位女歌手後來還自行拍片。他在電影裡所使用或創作的音樂始終爭議不斷,他開始採用配備有西方樂器的大型樂團,更進一步地,他將西方樂曲型式與阿拉伯音樂加以融和-包括探戈、森巴與倫巴。

傳奇
這位音樂人的身後物品皆陳設於開羅音樂學院裡的Mohammed Abdel Wahab紀念博物館內,他的紀念雕像則座落於他所出生的Bab El-Sheriya 廣場,供民眾憑吊。

為了紀念他,讚揚他對阿拉伯音樂的貢獻,埃及作曲家Omar Khayrat
整理了若干Abdel Wahab的作品重新發行,這張專輯名稱為Wahabia。

影片作品
· Al Warda Al Baydaa (白玫瑰)
· Mamnoua Al Hob (愛是禁止的)
· Youm Saaed (快樂的一日)
· Rossassa Fe Al Qalb (射向心坎的子彈)
· Lasto Mlakan (我才不是天使!)
· Domoo' El Hobb (愛之淚)
· Yahia Al Hobb (愛情萬歲!)

在Ghazal Al Banat中飾演他自己(194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