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看表演上大師營前要做功課--關於Saida與Mario Kirlis

關於Saida與Mario Kirlis

Mario Kirlis為南美洲最知名的中東音樂家之一,他擅長演奏多種常見於中東音樂裡的樂器:卡努琴、烏德琴、土耳其古琴與鍵盤,他成立了自己的樂團,其樂團精湛的演出不但聞名於南美大陸,亦揚名於中東地區。

Saida
節譯自官方網站
http://www.odalisca.com/2009/inicio.html

Saida (本名Verónica Helou)出生於阿根廷,她的父母來自敍利亞,儘管擁有廣告傳播的大學文憑,她卻從未投身於這個領域,因為Saida非常熱愛舞蹈,她渴望成為一名專業舞者與舞蹈老師。

自1983年至1991年這段時期她投入幾位知名芭蕾大師諸如Olga Ferri、Enrique Lomi、Rina Valver及Ricardo Rivas等人門下學習芭蕾舞,自1991 年她對肚皮舞產生興趣,於是加入由Amir Thaleb擔任團長的阿拉伯舞團修習這種舞蹈藝術的民族風情及藝術表現,入團十數年以來她不但是舞團的首席舞者,更是Thaleb的舞蹈搭檔。她在無以數計的表演中擔綱演出:從阿根廷的知名大劇院、外交活動乃至於阿拉伯文化節慶。2000年Saida與舞團一起赴美國邁阿密參與由Thaleb導演的舞劇Infinito,合作演出包括由Tamalyn Dallal擔任首席女舞者的Middle Eastern Dance Exchange。

1994年她創立了自己的肚皮舞學校,時至今日這所學校已經有超過七百名學生來此學習關於阿拉伯舞蹈的全方位知識與技巧。2000年她開始拓展事業的國際版圖,與她搭檔的是知名音樂家及編曲家Mario Kirlis,他們一起巡迴演出的國家包括美國、墨西哥、秘魯、巴拿馬、智利、波利維亞、哥倫比亞、烏拉圭、巴西、委瑞內拉與西班牙等地。參與的觀眾莫不為這舞蹈及音樂的完美搭配而陶醉不已。

2002年Saida創立名為Ballet Rakkasah的東方舞團,團員來自於她舞蹈學校裡精心挑選的出色學員。Rakkasah舞團在阿根廷家喻戶曉,在首都布宜諾艾利斯及阿根廷國內其他城市定期表演。

在她的許多舞台劇作裡最膾炙人口的應推2003年起由Mario Kirlis導演監製的Noches Arabes(阿拉伯之夜),這齣巡迴舞劇裡Saida與多位肚皮舞共同演出: Maiada、Shanan、Sarat及Yamila Alì。她們巡迴於自哥倫比亞至秘魯之間的許多城市登台表演。

2005年二月Saida應阿根廷肚皮舞者Tasnim之邀參與國際肚皮舞研習節 Bellyrium,與Mario Kirlis、來自美國的Jillina,Tasnim與英國的Wendy Buonaventura合作擔任教學師資。這個研習活動為期四天,於瓦倫西亞及馬德里舉辦,教學內容包括舞蹈課程、研討會、節奏學及劇場表演。

2005年的Bellyrium肚皮舞研習節學員來自西班牙各地,由於大受好評,2006年年初Saida再度受邀回西班牙瓦倫西亞擔任Bellyrium師資,這次搭檔的其他舞者包括Jillina與Amar Gamal,音樂部份則由Mario Kirlis負責。

2003年、2005年與2006年,Saida分別應邀參加由陸克索學院所主辦之國際性會議,期間她有幸與許多知名東方舞大師包括Yousry Sharif、Raqia Hassan、Mahmoud Redda等人同場表演。

2004年期間,Bellydance Superstars製作人Miles Copeland (亦曾為史汀、警察合唱團及R.E.M.的製作人)邀請Saida加入BDSS。她於是隨團於2004年10月及11日在美國境內巡迴表演。BDSS是目前肚皮舞界最受矚目的國際性表演團體之一,巡迴全球表演。Saida亦成為BDSS出版音樂CD第三輯的封面人物,積極推廣由Mario Kirlis製作的新曲New Baladi。

2005年八月Saida與長久以來合作的音樂大師Mario Kirlis合作發行她的第一張教學DVD (收錄雙cd),她於2005年十月再度應BDSS製作人Miles Copeland 之邀加入第二張BDSS的DVD錄音工作,並且與知名舞者Amar Gamal、Bozenka及Sonia於蒙地卡羅錄製一張教學DVD。

2007年二月Saida與Mario Kirlis樂團前往韓國進行巡迴表演及教學,於釜山及濟洲鳥等地共計舉辦了六場研習營及三場表演。同年五月她在阿根廷舉辦了第一屆國際性研習營,這場研習活動亦與Mario Kirlis合作,活動宣布後不到20天即報名額滿,吸引了300名阿根廷本地及外國學生參與。


目前Saida與Mario Kirlis樂團巡迴全球各地,為全球廣大舞迷及粉絲帶來其風格鮮明的舞蹈表演及教學,成為南美洲最為活躍,最具國際知名度的舞者及音樂家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