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有誠意有良心的FCBD部落風郵購目錄 3-1

不一樣的郵購目錄

不知道有多少讀者與舞友拿過或看過FCBD郵購目錄,我想可能更多人看過的或知道的是爆乳正妹們玉體橫陳,不知道到底是在賣內衣還是賣模特兒身材的「維多利亞的秘密」 (Victoria’s Secrets)吧!

不同於那些印刷超級精美,紙張手感滑潤,光可鑑人,充滿了俊男美女穿著各式衣物的勸敗式圖片目錄。FCBD郵購目錄的黑白印刷加上再生紙雙面印刷,聽起來已經相當不吸引人了吧?更可怕的是整本目錄裡密密麻麻一片字海,字數遠比圖片還要多更多!

如果仔細看過郵購目錄的封面,就可以看出觀音老師對於這本郵購目錄的想法與願景絕對不只是提供大家狂血拼,再造全球經濟榮景的正當理由,她在2007年版的郵購目錄封面上寫下了以下這行文字:A Resource for Tribal Style Belly Dace – DVDs, Music, Costume, Jewelry, Accessories & Cosmetics (部落風肚皮舞參考資料-DVD、音樂、服飾、首飾、飾品與化粧品),所以這本非常不像郵購目錄的郵購目錄,其實是觀音老師慷慨無私地把她對於自己一手創立的舞蹈風格所有的知識及想法傳達給大家的平台。

「You need something information before you learn.」(在學習ATS之前妳必須要有些基本觀念及知識)Devi曾經在閑聊中這樣說,這也是許多國內的舞友們覺得ATS很困難的原因吧!如果直接由動作下手,硬生生進入隊形變化與指鈸,那其實只是在模仿外形-對於一個講求即興變化的舞蹈風格來說,模仿外形很容易讓觀眾看出來那只是一個模仿,而非真實的存在感。ATS一如其他舞蹈風格,或許還更為講究表演感的問題,除了舞蹈動作和隊形變化,舞者們還必須就其他會影響表演的因素-體態、台風、音樂、服裝…予以學習與準備,否則就像Devi說的,ATS的動作沒有正確的體態和意念,其實是非常簡單而且乏味的,正是因為內在的特質,才令ATS成為魅力獨具的舞蹈風格。


所以這本郵購目錄承載著觀音老師傳達ATS精神與知識的任務,不只是販售幾件裙子或choli而已,那是她慷慨無私地,將她所深信來自觀音慈悲為懷而賜予世人的舞蹈,分享給更多人的心血結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