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新步法的誔生 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he Making of a New Dance Step, August 1999,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 http://flickr.com/photos/63857459@N00/389910441

部落風肚皮舞的步法往往衍生自傳統舞蹈動作,可以是東方舞、印度舞或佛朗明哥舞蹈,FCBD從許多傳統藝術裡汲取創作靈感。因為部落風肚皮舞的表演行頭很有份量,加之部落風肚皮舞的本質特性講求簡單明瞭的動作以供所有團體即興舞蹈表演的舞者們得以共舞即興,靈感來源的傳統舞蹈動作因此必須加以改變,才能在部落風肚皮舞裡成為一個新步法或新動作。

日前[譯註:本文撰寫為十年前],Karen與我參加了Chico音樂舞蹈藝術節,在藝術節活動期間,Kendra McLean與她的舞團「蛇女舞集」(La Danza Serpentine)邀請我們在表演前一天舉辦研習營。研習營後我們留下來看舞團彩排,她們表演了為翌日表演所準備的舞碼作品,當下我們深深為她們那動感十足的轉圈動作所吸引:在臀部上抬時單手舉起,眼神向下看,身體微微傾斜形成一個美麗的鑽石形狀-那個動作充滿了東方舞的味道,那天晚上Karen在她的溫馨小屋裡為我們示範了這個動作,並且告訴我們這個動作是從她一名東方舞教師那裡學來的。臀部上抬的方向分別是右邊、左後方、右後方及左前方。當二名以上的舞者在舞台上表演這個動作時,看起來像是舞者們相互擁抱對方。Karen與我立即以一手高舉,另一手維持與肩同高的方式賦予這個動作部落風的味道,我們反覆練習這個動作,並且在翌日的表演裡加入這個動作。

我們實在太喜歡這個動作了,我們不但持續在Amira定期表演的雙人舞表演這個動作,也將這個動作納入我們為少數民族舞蹈節編製的舞碼作品裡。我們興奮地將這個動作分享給舞團其他成員。然而,每當我們想要採用這個動作時,我們皆必須事先說好才能順利完成。我們必須將這個動作前後的動作都演練過,才能確知其他共舞的舞者知道在哪一個動作之後要跳這個動作。幸運的是,舞團成員們共事時間很久,已經有非常深厚的默契,所以我們都能知道在音樂裡的哪一段樂句或某一位共舞夥伴的小動作或習慣時要跳這個動作。然而,在我們這樣的舞蹈形式裡,一定會有更理想的方式讓這個動作成為標準的部落風肚皮舞動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