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觀音老師的ATS音樂問與答-部落風肚皮舞音樂選擇指南3-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Carolena's FAQs about Music for ATS - Music for Tribal Style Belly Dance by Carolena Nericcio, director of FatChanceBellyDance
英文請參考http://www.fcbd.com/catalog/index.php?main_page=page_2

歡迎讀者們來到各位期待已久的部落風肚皮舞音樂選擇指南園地!

長久以來我一直試圖以簡明扼要的方式來說明這些音樂CD的使用方式,但我發現「少即多,簡即繁」的哲學似乎不適用於這件事,我接到許多人的請求,希望我能將每張收錄的CD裡每首曲目逐一介紹說明,更重要的是,如何利用這些音樂來學習與表演部落風肚皮舞。

FCBD郵購目錄裡的音樂CD是如何挑選的?
每張收錄的CD裡至少會有一首曲子是能令我們聞之起舞,而許多CD往往收錄了不止一首適合的曲目。當然,為我們量身打造的「部落風之舞、部落風之鼓」系列CD是最物超所值的首要之選,因為這是ATS舞者與音樂家合作,針對舞蹈而製作的CD。

何謂「慢板」?何謂「快板」?
「慢板」與「快板」意指音樂速度以及音樂所呈現的感覺。最簡單的說法,一首適合部落風肚皮舞的慢板歌曲有可能是弦樂樂器以中板速度來演奏,Passion Sources這張專輯裡“Ulvi”這首以籚笛吹奏的獨奏曲子就是最好的例子。那聽起來像是幽聲嘆息,或至少給予聽者這樣的感受,那是因為籚笛必須透過音樂家的氣息來加以吹奏所致。這是一首全然沒有鼓點的慢板歌曲,音樂速度很慢,音樂呈現的感覺也很慢,如果加入了鼓點,情況就會變得複雜而全然不同了。

不要只因為聽出音樂中出現節奏就認定這首曲子適合快板動作。倘若鼓點的速度很慢,它還是很有可能是適合慢板動作的曲子。「部落風之舞、部落風之鼓」第二輯Itneen裡的“Ciftetelli Unplugged”以及「部落風之舞、部落風之鼓」第一輯的“Frame Drum” 都是有鼓點的慢板音樂很好的例子。這些曲子都有節奏,但音樂速度還不夠快到可以跳快板動作。「效果性慢板」(Dramatic slow)則是另外一個概念;像是收錄在「部落風之舞、部落風之鼓」第一輯那精力旺盛的6/8拍曲子“Stash Magrebi”是音樂速度很快的音樂,但又不符合我們對快板音樂的要求 (請見下一個主題說明),這首曲子呈現的感覺彷彿是妳逆水奮游,非常有意思。

「快板」的概念則相對較為簡單。如果一曲音樂能讓妳從容不迫地做Shimmy、Arabic 或Egyptian Basic而不致失去重心平衡,那就是一首適合跳快板動作的音樂。快板音樂的第一準則是音樂應該予人小跑步而非只是平時走路的感覺。在快板音樂裡妳的動作呼應著音樂的節拍,妳不是一直都在拍子上,不然妳就是沒有在拍子上,這一點很難以言語說明,不過所有音樂計拍皆應自右腳起拍。


部落風肚皮舞音樂裡最常見的快板節奏包括速度非常之快的2/4拍、Fellahi、Malfuf、Ayoob與Karachi。中板一點的快板節奏則包括快板Saaidi、Maqsoum與 Masmoudi Saghira (又稱為Baladi),還有更複雜的,有時快板音樂裡也會有慢板旋律,或在慢板歌曲裡出現快板節奏,這種情況下妳就必須仰賴對音樂的感受來做出合乎藝術性闡釋的決定 (或者妳也可以問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