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發自內心深處的真情舞蹈—為銀髮族表演 3-1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Dancing From the Heart- Dancing for the Elderly by Esm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04.html

圖片說明:感恩節在曼哈頓邸安養中心演出

倘若妳有機會去安養院、醫院或保健中心等地方表演,千萬要把握這寶貴的機會!

在我開始為銀髮族表演肚皮舞之前,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跳板,我把它當作磨練的好機會,然而我卻在其間發現了其他更大的收穫,這群觀眾令我完全放下心防。

圖片說明:Layla、Esma與Savvy

這與在夜店裡表演或在正式表演舞台上演出是截然不同的體驗。我由為銀髮族表演中學習到何謂真正的與觀眾連結,他們觸動了我的靈魂。

我初次走進濱景安養之家的大門後,我對生命有了不同的闡釋角度。許多安養院裡的居民為他們的家人所棄養,許多人必須接受長年的醫療或藉以維持他們的生命。許多人宿疾纏身。

濱景安養之家的遊憩治療組長Fran Brivic說:「當人們被送到安養院裡來,最重要的便是確保他們如何度過閑暇時光,這對他們情緒、認知、精神、社會與生理層面的健康皆至關重大。許多失去了獨立生活能力與生命的人現在僅由護士、醫生、痛苦、疾病圍繞,提供他們有趣而有意義的活動對個人健康非常重要。醫學治療行為不是全部或最有效的解決方案,而必須透過營造出家庭般溫馨的環境,提供他們有意義又好玩的休閑娛樂活動來達成。」


圖片說明:Sammy與Esma

「在我們安養院裡最受歡迎的娛樂活動之一便是由Esma協助規劃提供的不同肚皮舞表演,Esma是我們安養院居民公認『我們最美麗的肚皮舞者』,她為安養院居民表演肚皮舞已近有四年的時間,這些表演獨具特色,這是具備視覺效果、充滿創意、活潑動人、充滿藝術性與靈性層面品質的娛樂活動。Esma的肚皮舞對安養院院友來說是體驗藝術性與文化性活動的寶貴機會,特別是像在安養院這樣的環境裡。她為我們安養院院友們所帶來的影響與歡樂是長效持久的,即使在表演結束多日之後,院友們還是會興致勃勃地談論著。舞者表演時的能量、創意與精神深深地存留在院友們的記憶裡。」

「大多數安養院裡的人們必須放棄掉許多過去他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事物:他們的房子、個人物品、獨立生活等。也難怪許多人會因為這些損失而悲傷不已。Esma為這群經歷了重大失落與改變的人們帶來了微笑、眼淚、笑聲與歡樂。我個人深以能為安養院提供她的表演而感到榮幸。透過院友們的感謝與喜樂,我感覺到自己有達成使命,我知道我為他們的生活裡增添了快樂。」[Fran Brivic, 合格遊憩治療師(CTRS),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濱景安養之家遊憩治療組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