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觀音老師的ATS音樂問與答-部落風肚皮舞音樂選擇指南3-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Carolena's FAQs about Music for ATS - Music for Tribal Style Belly Dance by Carolena Nericcio, director of FatChanceBellyDance英文請參考http://www.fcbd.com/catalog/index.php?main_page=page_2

那麼6/8拍與9/8拍節奏又要如何應用?
在慢板歌曲來說,這兩者沒有什麼不同,事實上,一首活力十足的6/8拍音樂搭配六拍摩洛哥指法(Moroccan Six,請參考部落風教學DVD系列第三輯指鈸專輯) 可以表演非常精彩的效果性慢板,但這兩種節奏並不適用於快板動作,在ATS發展初期,我的確嘗試過以2/4拍及4/4拍以外的快板節奏來跳舞。

當我體認到這些ATS的步法不外乎以二拍、四拍或八拍來計拍時,若以六拍或九拍長度的音樂來跳舞,舞者們每逢幾個小節就會發現自己的步法錯亂,因應之道應該是針對6/8或9/8拍來設計新步法,但我選擇將既有步法改善,臻於完美,把新步法這件事留待來生再處理。然而有一個例外狀況是六拍可以分隔成三組兩拍,所以在某些歌曲裡妳可以採用單純的二拍步法例如shimmy或basic Arabic,但是妳必須確定那首歌曲的確反應出快板動作的感覺。在六拍節奏的音樂裡無法使用RLR的奔馬指法,因為這個指法是四拍節奏。

請問妳建議如何使用經典埃及歌曲?
大部份時候妳不會採用那些經典歌曲。在部落風肚皮舞發展歷程中來不及矯正的錯誤之一就是許多人以為部落風肚皮舞可以採用任何型態的歌曲來跳舞。有些歌曲或音樂其實不適合拿來跳ATS,有些曲子裡有太多令人應變不及的變化或速度的改變,那是為個人表演而打造的曲目,不是為了一群舞者而設計的音樂。

此外,經典埃及歌曲往往希望舞者能在某些樂句裡表達特定的情感,而有些時候這不適用於部落風肚皮舞。在表演中部落風肚皮舞者透過燦爛的笑容持續呈現出快樂的情緒,而非將頭歪向一邊展現嫵媚風情,或者激動地向下望著地板或抬頭望向天花板。部落風肚皮舞者在表演中時時呈現敞開的心態,以便隨時接收來自其他共舞夥伴的提示動作cue,所以我們不會過於與觀眾有太久的眼神接觸。

以這樣的方式來闡釋那些經典名曲對於熟悉東方舞或埃及鄉村舞蹈的人來說或許會顯得過於平淡乏味。然而,確實有些經典名曲適合部落風肚皮舞,特別是那些慢板與快板樂句的區隔分明的曲子。千萬不要因為我將某些音樂標示為經典名曲就棄之不用,妳可以從聆聽及觀賞經典埃及舞蹈表演裡學習良多,如此當妳試圖採用部落風的動作來闡釋那些音樂時,妳就會知道為什麼它們不適合,而且這些音樂皆相當值得一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