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日 星期四

新步法的誔生 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The Making of a New Dance Step, August 1999, Tribal Talk
攝影: David Yu

那麼,要如何將這個動作轉化成為符合團體即興舞蹈的動作?如何讓這個動作無須經過事前討論就能在適當的時機點上出場?

首先,我們再重新演練這個動作,確認過這個動作裡所有步法與手臂的位置,接著配合音樂,我們先說好在音樂裡的高潮部份時跳這個動作,然後透過這樣實作方式設法找出合乎即興共舞邏輯,不需要事先說好的對策。我們先試的是把這個動作接在頭微微右轉視線看過右肩的下傾動作,像是Arabic with arms轉圈的cue點(Gehrman三重轉),我們以交錯隊形來試驗了幾次後發現在眼神向下望後緊接著手臂向下揮轉的動作非常不自然,不符合我們的風格。所以我們改以臀部上抬配合單手上抬後放下的cue點,類似我們準備做Propeller與Corkscrew轉圈動作,我們仍然以交錯隊形來試驗,卻發現這樣的安排讓新動作與我們慣用的動作相互混淆,每次總會有人沒辦法正確解讀cue點,結果錯失了時間點,以一個快板動作來說,花費來準備這個動作的時間實在太長了,完全違背我們其他快板動作的準則:直接上手無需前置動作。等一下!我們為什麼需要一個前置動作來cue這個動作?我們只需習慣這個新動作就好了!所以我們再度以交錯隊形以及合唱團隊形加上雙人舞的方式來試這個動作,cue點為刻意揮動右手加上明顯的右臀上抬一路向右移動-那不是我們實際上要走的方向。我們將這個動作與標準版本的臀部上抬、軸轉臀部上抬及Choo-choo等步法交相使用,以確認我們確實有做到臀部上抬向右移動,在本週的團練時間裡,大家都能解讀各個成員的cue點了!

這就是新步法的必經過程,然而在執筆為文的此刻,我們還無法不經由事先討論就逕自表演這個新動作,更別說要納入教學內容了。不過就像其他FCBD的動作,這個新動作終將臻於成熟完美,成為FCBD形制的一員。或許下週我們會想出更妙的點子來執行這個動作,或者給它取個名字。FCBD的動作都必須能符合挺立筆直的上半身,雙臂呈圓形,加上肩膀放下,以及明顯的臀部動作,而最重要的是清楚可見的cue點,以及能與音樂完美配合,讓其他舞者心領意會,進而創造出力道十足的表演來。

[譯註]小眼麗莎譯寫這篇文章是希望能與國內舞友及讀者分享FCBD創造一個動作的過程,這亦反應了ATS的核心精神-充滿發展潛力與彈性的開放性舞蹈,在FCBD成軍逾二十年的日子裡,有許許多多的動作被創造,被轉化,也有更多的動作胎死腹中,或使用了一段時間後因為某些考量而不再使用,這是一個發展中的舞蹈形式很常見的現象。2008年Devi來台北教學時,教了我們一些過去FCBD曾經使用而現在很少使用或不再使用的動作,Devi說那些動作她們很喜歡,大家一起跳也沒有什麼大問題,所以還是繼續採用,頂多和其他部落姐妹一起跳時不用而已…所以,也沒什麼了不得的大問題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