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有誠意有良心的FCBD部落風郵購目錄 3-2

音樂-ATS全球部落姐妹的共同語彙
在這本厚墩墩的紮實目錄裡,音樂絕對是最具參考價值的部份。對於ATS或部落風肚皮舞者們來說,音樂一如對於東方舞者那樣地重要,特別是團體即興共舞所關係的人更多,在舞台上要考慮的層面也更為廣泛,當然能得到的樂趣也就是加倍了。

ATS的音樂說好挑算是很好挑,因為只要能符合「慢板」與「快板」的概念,基本上都可以拿來當作跳舞的曲子,如果是要區別快板與慢板之分,簡單來說就是音樂能不能打指鈸與做快板動作的問題;然而要從這麼多音樂裡找到能夠跳舞,舞者聽了有感覺,看起來觀眾也會有感覺的曲子,就不是那麼容易了。更有甚者,或者其實是最基本的,至少選的音樂要能與肚皮舞這個舞蹈形式是相互應對的,能呈現給觀眾一個肚皮舞的表演!

觀音老師說,沒有所謂的「好」音樂或「壞」音樂,只有合適或不合適的問題。但是要知道合適不合適,除了親身體驗之外,其他部落姐妹的經驗談絕對是值得引為借鏡的,更何況是觀音老師親自挑選的音樂!

至少在FCBD形制的部落姐妹之間,大家所有的共識就是音樂了,因為在學習過程中,除了舞蹈動作、即興共舞的規則、隊形變化乃至於舞台表演技巧,學生同時會學習如何辨識音樂結構及樂句,才能讓即興舞蹈有合乎邏輯的順序與組合,這可是讓ATS表演看起來精彩流暢,絕無冷場的致勝秘訣,簡單來說,學過一段時間ATS的學生應該也累積了一定數量的音樂記憶,所以老師在課堂上往往會說就用某首曲子來練習某些動作,或讓學生自己挑選曲子來進行練習。

因為對於這些曲子有印象有記憶,所以即使與不同的部落姐妹一起跳,也沒有影響。小眼麗莎與Devi大師姐一起跳舞時,在討論時最先討論,也只討論了的,就是音樂,其餘的部份就完全即興了-Devi說雙人舞只有兩個人,不是她當領舞者,就是小眼麗莎要領舞,動作大家都會,cue點與方向變化也都知道,所以只要選好了音樂,放了音樂試跳過,其他的就靠臨場的應變與平日的練習了。這次寶貴的經驗讓小眼麗莎深刻體會到音樂對於ATS的全球社群是何等重要,這才是能讓我們苦練得來的動作真正付諸實踐與應用的平台!


音樂的討論方法就真的是要很熟知ATS常用舞曲,才有辦法討論。Devi先問說知不知道Amel或Farasa-小眼麗莎要說明的是當ATS舞者在討論音樂時,說知不知道某首曲子時,指的不只是聽過那首曲子,而是不但跳過那首曲子,更對那些曲子的樂句結構已經了然在心,這可是觀音老師與Helm合作的系列「部落風之鼓,部落風之舞」CD裡的經典名曲,音樂速度快慢輪替,不同中東樂器輪流演奏主旋律,形成連續卻不重覆的樂句結構,非常適合展現ATS精準闡釋音樂的俐落風格以及透過樂句來建構動作組合的即興概念,幾乎只要是FCBD形制的ATS舞者都熟知這兩首曲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