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加糖的希臘咖啡

圖片來源:http://www.allposters.com/-sp/Greek-Coffee-and-Copper-Pot-Crete-Greece-Posters_i3966409_.htm

希臘是觀音老師Carolena媽媽的家鄉,在希臘她還有許多親戚,偶而也會回去希臘探望那些家人。雖然有血緣之親,但因為生活習慣與環境不同,對觀音老師來說,回到希臘探親比較像是一趟異國旅程。

她說,某次回到希臘時,親烕以咖啡招待她,習慣了在美國走進任何一家咖啡連鎖店,不論是Starbuck's還Pete's,都能客制化的服務方式-低咖啡因、半糖、不加糖、脫脂鮮奶…,觀音老師很自然地向主人說她的咖啡不要加糖,不料那位肴臘老鄉居然很不悅,說哪有咖啡不加糖的道理?!

不知道讀者與舞友有沒有喝過希臘咖啡?

希臘人在某種程度上與隔壁鄰居土耳其還挺像的,他們都喝苘香酒,沖泡咖啡的方式與喝咖啡的方式也大同小異,但基於民族自尊與歷史世仇的因素,千萬不要在希臘人面前說這回事,更別看著他們端上來的咖啡說這是土耳其咖啡。

傳統的希臘咖啡不使用濾紙或濾網,而是用一種叫Briki的不銹鋼鍋「直接」煮咖啡[在土耳其這工具叫作ibrik],所謂的直接,就是將希臘咖啡粉放入鍋中,與滾熱的開水攪拌溶合,所以倒入咖啡杯中的咖啡仍有咖啡沫(一般所謂的「渣」)。(來源:
http://163.30.0.78/mngk/cafee.htm)

不論是土耳其咖啡還是希臘咖啡,這種咖啡與其他的咖啡不同之處在於,它是不能事後加糖的。(來源:http://blog.yam.com/aj2004/article/935671)

咖啡是招待來客的心意,也可以用咖啡渣來算命,這一點也是土耳其咖啡及希臘咖啡同通之處,倒也為飲用咖啡增添額外的趣味。

回頭說說觀音老師的希臘咖啡,她拿這則小故事來教導學生對於傳統的尊重與敬意。她說,在西方社會裡我們太過習慣了對於個人的尊重與客制化,我們可以要求很多不同的,針對個人量身打造的事物,不論是低咖啡因還是無糖或無油,只要有個人需求,都可以做得到-這是一個開放進步的現代社會很正常的現象,但是我們往往很容易過於習慣個人空間與自由而忘記傳統與他人的價值觀。

有時候某些傳統或許已經與今日生活脫軌,或難以確知其存在之原因,但傳統是一種養份,如果不能認知傳統為我們所保留的基礎養份與精神,而恣意地以創新與個人自由為訴求,那麼勢必會形成光怪陸離的奇怪結果,而且很容易變成四不像,徒增困惑。

不要把傳統當成一種包袱或束縛,沒有這些傳統,就不會有今日我們所熱愛的舞蹈與音樂,觀音老師說,妳可以不喜歡那些傳統,但妳不能否認那些傳統,這是一個藝術工作者應有的基本態度,妳可以不採用那些傳統,但至少妳得知道那些傳統是什麼,才能來談妳的選擇,這是一個熱愛藝術的人應有的胸襟與視野。

攝影:David Yu



由觀音老師口中說出這樣的話語來,真的是別有一番意義,在FCBD與ATS成立二十週年之際,當年被視為離經叛道的創新風格,今日也成為了所謂的經典與傳統。

如果仔細閱讀過觀音老師的文章或相關資料,就會發現這二十年以來,對於部落風肚皮舞乃至於ATS(美式部落風肚皮舞)的定義與範圍也在持續演變著-ATS這個名辭來自於東方舞史學家摩洛可,不但用以形容FCBD這個新舞蹈表演形式,亦有別於中東北非那些部落的舞蹈,後來ATS大為風行,其中有許多舞者引用其理念或採用其形制,自認為ATS風格的信徒,也有許多舞者為了在個別舞台風格與FCBD區別,堅持自己只是部落風肚皮舞(tribal bellydance),近來觀音老師開始重新釐清ATS的定義與範圍,認為ATS這個名辭是專門用以形容FCBD的表演形式及風格,應與其他部落風格肚皮舞有明確的區別。

這是一項傳統在建立與成型的過程中免不了的爭議與討論,我們必須尊重個人的言論與意見,更重要的是,必須對這個傳統有清楚的認識,再來決定自己要不要接受-但這不意味著我們有權利或立場去批判那樣的傳統是對還是錯,觀音老師說,不論對錯,傳統有其存在之意義與價值,這是千真萬確的。

再說說這希臘咖啡,在中東或阿拉伯地區,除了土耳其式/希臘式咖啡,還是可以喝得到西方咖啡,最主要的是雀巢即溶咖啡,小眼麗莎曾在四星級咖啡枯等了半小時才喝到一杯已經半冷而無味的卡布其諾,所以還不如喝喝那土產貨,或者來點薄荷茶也不錯,畢竟食用當地食材是一種較為符合健康與環保的作法,也是一種尊重他人文化,增加自我視野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