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觀音老師的ATS音樂問與答-部落風肚皮舞音樂選擇指南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自Carolena's FAQs about Music for ATS - Music for Tribal Style Belly Dance by Carolena Nericcio, director of FatChanceBellyDance
英文請參考http://www.fcbd.com/catalog/index.php?main_page=page_2

妳會以喚拜或祈禱歌曲來表演嗎?
不太適合,但某些特定狀況下或許會有截然不同的效果出現。事先知道音樂裡的內容以及觀賞妳表演的觀眾總是好的,一方面我認為如果一首宗教性的曲子收錄在商業發行的專輯裡,有人從中獲利,那麼這樣的曲子沒有不採用的理由,另外一方面,我尊重這些音樂的文化背景,我不想去讓那些人覺得不舒服或覺得被冒犯,當然妳還是可以聆聽那些音樂,受到啟發,但是在選用表演曲目時要格外謹慎小心。

那麼techno與電子樂呢?
有些曲子其實相當不錯!但往往會偏離這舞蹈應有的風味。我的建議是不要過度使用這類型的音樂,把它們當成是特定狀況或壓箱寶之用。

音樂裡所出現的樂器又是什麼?
有些樂器的名稱不一,拼法也不盡相同,我在這裡所採用的名稱則是合作的音樂家提供的。

Doumbec, Darbukka 或Arabic Tabla(阿拉伯手鼓);一種以陶土或金屬製成的高腳杯型手鼓。
Def, Duff 或 Tar(扁框鼓); 一種淺緣框鼓,形似沒有指鈸的鈴鼓。
Bendir(響線框鼓);與扁框類似的框鼓,唯在鼓面後方有弦線可反射聲音,造成迴響。
Riqq(阿拉伯鈴鼓);一種阿拉伯鈴鼓,鼓面通常以魚皮或密拉繃製而成。
Muzhar(埃及式鈴鼓):大型深框配備有指鈸的框鼓。
Tabla Beledi, Tapan, Davul; 一種雙面低音鼓。
Zils, Sagat, Finger Cymbals(指鈸); 由一組四個小銅鈸所組成,直徑約在二至三英吋之間。
Mizmar, Zourna, Ghaita(中東瑣吶);與雙簧管類似的雙管弦樂器。.
Nai, Ney, Nay(蘆笛); 採擷生長於尼羅河畔的蘆葦所製成的笛子。
Accordion(手風琴); 雖非原生於埃及的樂器,但手風琴已成為標準編制的樂器。
Oud, Ud(烏德琴); 以類似弦片的弦撥來演奏的弦樂器。
Rebaba(拉巴巴琴); 一種直立的拉琴,以琴弓直立演奏。
Arghool, Arghul(簧管); 一種單簧管樂器,以兩管並排同時吹奏。


更多部落風肚皮舞音樂的小知識,請參見觀音老師的ATS自述--部落風肚皮舞音樂入門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02/ats4-1.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02/ats4-2.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02/ats4-3.html
http://atsforeverlisa.blogspot.com/2008/02/ats4-4.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