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有誠意有良心的FCBD部落風郵購目錄 3-3


善用FCBD郵購目錄讓ATS音樂更上手!

所以這本郵購目錄裡所收錄的音樂,對於ATS舞者們來說非常重要,這不但是與全球部落姐妹歡樂共舞不可或缺的基礎,更是學習及教授ATS很重要的參考工具!目錄是免費索取,但要去舊金山一趟才能搬得回來,所以觀音老師將大部份內容放在FCBD官方網站的線上目錄裡(http://www.fcbd.com/catalog/index.php?main_page=page_2),雖然還不能試聽,但已經非常有誠意了吧!或者也可以在FCBD官網上直接下載郵購目錄的PDF檔案。(http://www.fcbd.com/catalog/)

如果手上有這本紙本目錄,就可以看到觀音老師在目錄上不但詳細介紹各張音樂專輯,也對於如何使用各張專輯或某些曲目標註了記號:
S-慢板
D-效果性慢板
M-中快板
F-快板
6-6/8拍節奏
9-9/8拍節奏
E-經典埃及音樂
! – 宗教性音樂;請留意使用
T-電子音樂
*-值回票價
+-值得一聽


許多曲目或許同時兼具上述幾種註記的特性,例如ME就是中快板速度的經典埃及音樂,SF則表示音樂在樂句間的速度有快有慢…這林林總總的音樂,觀音老師又再分成部落風音樂、民謠音樂、獨立藝術家、啟發性音樂四大類。觀音老師曾說,她與FCBD所選擇的音樂,超過八成還是埃及音樂[畢竟我們跳的還是源於中東地區的肚皮舞,她如是說],只有約莫二成是屬於啟發性音樂-但老實說那二成的音樂還真的很容易令人印象深刻,像是被舞友們暱稱為泡泡歌的Zap Mama那首Abadou,就是相當經典的代表。

部落風音樂主要是FCBD與Helm合作所出版,針對ATS舞者的需求量身打造的音樂專輯-部落風之鼓·部落風之舞第一輯與第二輯(Itneen)與香料盒(Spicy Box)這三張專輯;民謠音樂所推薦的音樂出自多位名家或知名樂團之手,像是七十年代深入北非進行田野調查的Aisha Ali所錄製出版的Music of the Ghawazee、Music of the Fellahin、Music of the Ouled Nail,以及Musicians of the Nile這個樂團所灌製的上埃及風格專輯,以及埃及手鼓大師Hossam Ramzy的作品等,都是典型的埃及音樂。

獨立藝術家的音樂多半出自鼓手或音樂家之手,有許多是與中東或阿拉伯節奏相關的專輯,除了Solace的Meremiah Soto以FCBD部落風經典教學DVD中的音樂為發想基礎所創作的「舞韻」(Rhythm of the Dance)之外,FCBD創始團員也是知名部落風肚皮舞團Gypsy Caravan團長Paulette rees Denis及其音樂家先生Jeff Rees所創作的部落風音樂專輯、旅居歐洲,努比亞裔的阿拉伯節奏樂器大師Mahmoud Fadl與不同音樂家合作,追尋其文化根源的音樂專輯,都在推薦之列,另外還有小眼麗莎也非常喜愛的Uncle Mafufuo與他及音樂同僚Suliman合組的Sirocco,ATS跟著他們的音樂一路成長,還伴隨著觀音老師度過許多夜晚-這可是觀音老師自己說的,她說她太喜愛Sirocco的音樂,於是把當時還只有卡帶形式的隨身聽放在枕頭下狂聽。美國數一數二的土耳其/中東音樂大師Omar Faruk Tekbilek的專輯也在觀音老師的推薦名單裡,光是這些音樂就夠舞友們好好探索了。

啟發性音樂的內容五花八門,由此可見觀音老師和FCBD在音樂上的涉略及興趣之廣,這其中首推北非流行音樂Rai的天王Cheb Khaled的專輯Sahra,這張專輯裡出了兩首堪稱ATS國歌的作品-Aicha與Sahra,Sahra這首曲子還成為觀音老師那著名的三面夏娃轉圈動作,並成為這個動作的名字Sahra Turn。甫來台北演出的國際框鼓大師Glen Velez最新的專輯「脈輪的節奏」(Rhythms of the Chakras)、講述吉普賽人(羅姆人)浪跡天涯的歌舞紀錄片Latcho Drom、歌手Peter Gabriel引以為創作靈感因而創作出膾炙人口的「基督最後的救贖」電影原聲帶Passion Sources-其中第九首的婚禮之歌是練習6/8拍節奏及Moroccan Six指法最佳音樂,其他還包括許多舞友都聽過的Immortal Egypt這張專輯(最早是由Ansuya推薦),創作者Phil Thorton今年與FCBD合作發行了Nexus Tribal這張專輯,另外在許多其他的混音版本音樂專輯裡不能不提的,是La Ghriba – La Kahena remixed,由Cheb i Sabbah所推出最新的混音版本,其中Toura Toura絕對是能炒熱氣氛的表演曲目,但有許多不同版本。


先賭為快!先聽為快!觀音老師與Megha Gavin師姐以Nexus Tribal新曲Bay City Shimmy即興演出-看得出來真的是純即興….
Bay City Shimmy at Tribal Pu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GYXRMMItY4


所以不要再說ATS的音樂很難找,現成的音樂比比皆是,只要願意敞開心胸去接受觀音老師慷慨無私的分享,在摸索與體驗中,妳終將會找到屬於妳與妳的共舞夥伴所鍾愛的音樂! Happy Shimmy & Taxi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