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發自內心深處的真情舞蹈—為銀髮族表演 3-2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Dancing From the Heart- Dancing for the Elderly by Esma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04.html
圖片說明:Layla與Savvy 在濱景安養之家表演

我又是如何能爭取到客戶的心,讓他們一直僱用我表演?其中一個小秘方是我設計了一個名為Esma與朋友們的節目橋段,那有點像是中東風味的滑稽短劇。你無法對著同樣的觀眾做一樣的表演,然後指望他們一樣捧場。客座舞者、歌手、鼓手、友人、兒童舞者乃至我的小狗,都曾經是我表演中的一份子。



圖片說明:本文作者Esma於濱景安養之家的父親節活動上表演
曼哈頓邸安養中心的合格遊憩治療師Theresa Ward說:「Esma熱情而有趣的舞團成員們將他們宛如家人般的和樂氣氛帶到我們中心裡,充滿好玩的舞蹈與表演的美麗午后總是美好的,亦能留下難以忘懷的美好記憶。童稚舞者份外能營造出精彩的氛圍,這令療養院裡呈現出溫馨與家庭的感受。」

現在,你不妨好好地在肚皮舞表演中這些勇氣可嘉,值得尊敬的人們臉上的神情。你可以看得到他們臉上表情的轉變,看到微笑、鼓掌、哼唱、親吻、喜極而泣的淚水,那真是震憾人心的一幕。在那短短一小時內,你讓那些人的生命獲得轉變。


圖片說明:Layla與高齡99歲的濱景安養之家居民合影留念

以下是我自己的成功小秘訣:

1.大量的觀眾互動。這或許聽來簡單,卻是讓妳的表演獲得滿堂彩的關鍵。許多舞者像是喁喁自語地跳舞,那或許很美麗,但在這個情況上並不適用。表演時看著他們臉,將紗巾遞給他們,給他們你的關注。在我舞蹈時,我會問候這些觀眾,或者只是簡短地說很高興與他們見面,我會讓他們覺得自己是特殊佳賓。

圖片說明:母親節於濱景安養之家表演

2.在第一首舞後加入觀眾參與。問過院方人員以及觀眾後,可以發放鼓鈴、shakers、帽子、糖果或五彩碎紙片。至少保留一首歌曲讓觀眾們可以到表演場地中心來,即使他們無法站立亦無妨,和他們一起拍手,為他們以指鈸伴奏,走入觀眾群中,穿越整個房間。

3.確認現場有效果良好的音響設備。如果現場沒有,就自備。你可以準備手提式CD播放器,架上麥克風...這是一個經濟實惠的好方法。主持人可以透過這樣的設備來宣佈活動開始,介紹你出場,而你將會習慣這一切。

4.對於表演節目更動要有所準備。事先規劃好表演內容與流程,但保留一定的彈性。安養院的觀眾們有時可能無法配合妳,有時他們會做出別的舉動,而且出奇不意地快。在許多方面來說,他們與小孩無異,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妳挑選的歌曲儘量在三至五分鐘之內。對於觀眾的個人健康狀況要多留意,我所表演過的群眾由35人至100人不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