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 星期一

觀音老師的ATS自述-部落風肚皮舞音樂入門4-1

摘譯自The Music, from The Art of Bellydance – A Fun and Fabulous Way to Get Fit/ Carolena Nericcio, Barnes & Noble, 2004, pp.15-18
感謝一位害羞不具名的熱心又專業舞友審訂並提供寶貴的補充意見!

部落風肚皮舞音樂中所使用之樂器

眾多風格的肚皮舞最重要的共通之處便是舞者闡釋音樂的能力。這正是讓所有事物產生連結與意義的起始點。樂師開始演奏,舞者聆聽音樂,以肢體展示她對於音樂的感受;觀眾體驗則是一場兼具樂音與舞蹈動作的饗宴。這其實是一種渾然天成,集體性的無意識行為範例-在場的每一個人不但都身歷其境,也成為實際參與的一份子。這著實是一種奇蹟:透過一個人所演奏的音樂,以及另外一人所表演的舞蹈,這全然的感受能為第三人所體會。這莫不是有史以來最早的虛擬實境!在與舞蹈歷史幾乎同長的漫漫歷史長河裡,呼號(zaghareet)是一種表演者與觀眾情緒感動之下所進行的情緒反應。

中東音樂本身就是一門深奧的科學。本文中將簡單介紹數種部落風肚皮舞音樂常見的樂器與節奏。這些樂器名稱與節奏名稱可能在坊間中東文字譯法不同而有不同的拼法;事實上,有些樂器或節奏可能擁有數個截然不同,彼此毫無關聯的名字,這有可能源於其原生地區所使用的名稱不同。

樂器部份
打擊樂器
阿拉伯手擊鼓(Doumbec/Darbukka/Arabic Tabla)
這是一種像高腳杯造型的鼓,其質材通常為陶瓷或金屬。傳統上,鼓面為魚皮或其他動物皮所繃製而成。手擊鼓以手掌及手指來演奏。沈穩的doum聲是以手掌擊打鼓面中心而形成的聲音。而bec聲(或較廣為人知的說法是tek聲)則是擊打鼓緣產生的聲音。

框鼓(Def/Duff/Tar)
這是一種淺邊框的樂器,其外觀很像沒有鐃鈸的鈴鼓。框鼓也是以手掌及手指來演奏,其聲音可以是飄緲幽微,也可是清脆分明。


響線框鼓(Bendir)
與框鼓很類似,但在鼓面後方有弦線可反射聲音。響線框鼓的聲音與框鼓亦極為類似,但增加了嗡嗡作響的效果。




阿拉伯鈴鼓(Riqq)
這種鈴鼓的鼓面往往是由魚皮或聚酯薄膜所製成。鈴鼓的框身以珠母貝裝點出繁複的幾何圖形。中東鈴鼓在演奏時朝上持拿,以手指輕拍鐃鈸與鼓面,或者搖動鈴鼓,或者將這兩種方式交互使用產生豐富多變的聲音效果。阿拉伯鈴鼓雖然不是體積龐大的樂器,卻是主要的阿拉伯打擊樂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