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觀音老師的ATS自述-部落風肚皮舞音樂入門4-2

譯自The Music, from The Art of Bellydance – A Fun and Fabulous Way to Get Fit/ Carolena Nericcio, Barnes & Noble, 2004, pp.15-18
感謝一位害羞不具名的熱心又專業舞友審訂並提供寶貴的補充意見!

部落風肚皮舞音樂中所使用之樂器


樂器部份
打擊樂器(續前文)

埃及式鈴鼓(Muzhar)
看起來像是放大版的阿拉伯鈴鼓,這種樂器為音樂注入了戲劇張力與厚度。埃及式鈴鼓的聲音聽起來像是打雷下雨。與阿拉伯鈴鼓一樣,埃及式鈴鼓的演奏方式也是朝上持拿,以手指及手掌來演奏。

大鼓/雙面低音鼓(Tabla Beledi/Tapan/Davul)
這是一種base drum[譯註:一位熱心但害羞不具名的專業舞友表示那是低音鼓的一種,中文沒有譯名,研究民族音樂的林江山老師將之統稱為大鼓。],兩面都是鼓面加上繫帶的鼓身,這種樂器看起來與大鼓非常類似。但是這種鼓以繫帶讓鼓身固定於肩膀上,讓鼓面呈現左右兩側,而非上下兩處的演奏位置。樂師使用棍子交替技打鼓面,或以手掌來演奏,以便產生豐富而多元的聲音。實際演奏範例感謝舞友提供如下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ur8m720pNw&feature=related

Davul是一種雙面鼓,依不同國家不同地區而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包含以下:Davul(土耳其文)、Daul (保加利亞語)、Tapan (保加利亞語另一種稱法為 тъпан 或馬其頓語為 тапан)、Tabl (阿拉伯語)、Daouli (希臘語,字面上即是鼓之意)、Lodra (阿爾巴尼亞)、Goch (塞爾維亞語)等。
此種鼓常用於馬其頓、保加利亞、希臘部份地區、土耳其與伊朗的民間音樂中。這種鼓由於其構造與演奏形式同時具有厚實的低音與一特定頻率的高音,不同的鼓棒及掌擊方式可產生不同的鼓聲而饒富變化。在阿拉伯語系國家中,Tabl常作為Dabke地區的民族舞蹈或上埃及地區的棍杖舞(Cane Dance)的伴奏樂器,與嗩吶(Mizmar任何單簧或雙簧吹管樂器,阿拉伯稱為surnay)與mijwiz(雙管單簧笛),Minjayra或Ney(蘆笛)一起演奏。在土耳其雖然Davul可與其他種類樂器組合,但與嗩吶共奏最為普遍。它亦是土耳其禁衛軍(janissary)軍樂(mehter)中主要的一種樂器。



指鈸(Zills/Sagat/Finger Cymbals)
由四片小型鐃鈸所組成的樂器。鐃鈸頂端有小孔或縫隙以繫帶固定於左右手的拇指與中指上。指鈸的演奏方式是透過拇指與中指相互輕敲產生音律變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