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舞者的養成之路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Growing as a Dancer by Blanca
英文版請參見: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10

到底讓一名舞者或一支舞蹈看起來很高明的因素是什麼?當我們引述了「高明」 (advanced)一辭時,我們往往指的是高難度的舞碼或一名舞者能快速流暢地做出各項耗費體力的動作…但這不全然只有如此而已。

請想像一名舞者,她表演了兩支舞。在第一支舞蹈裡充滿了複雜的動作,動作快速變換,並且是高難度的單點肢體動作。我們在觀賞時看得目瞪口呆,對於人類的肢體得以展現的力道感到不可置信,顯然地,要達成這樣的舞蹈程度需要經年累月的經驗。第二支舞蹈裡,舞者彷彿置身雲端,純然享受著舞蹈與音樂所帶給她的歡愉。當她翩然起舞時,我們是如此陶醉到不知自己置身何處,全然忘懷為何我們會置身此地。在那一刻,我們彷彿也能感受到她的感受。我們的想像力隨之翱翔天際…我們的心敞開了,我們忍不住讚嘆起來:這是何等單純而又美麗萬分的表演!
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例子,同樣都可以視作是高明的舞蹈表演,但是後者往往乍看之下顯得較為容易。倘若舞者對於第二支舞蹈的意念是向觀眾展現在雲端跳肚皮舞的單純快樂,那麼的確是不適合大量採用超級快速的動作或複雜的單點肢體炫技。如同她的第一支舞蹈,她的肢體與心靈所呈現的表演同樣只有經過長時間的訓練與發展方可達成,而這些辛苦的練習所追求的正是讓觀眾覺得舞者們幾乎不費吹灰之力就能達成這樣的表演。


我認為讓表演高明的關鍵在於舞者能夠由自己所具備的技術與知識中選擇必要者,並將所有元素完美交織為有效傳達自身意念與訊息來感動觀眾的溝通管道,而非看起來像是個很厲害的運動選手。我所謂的元素,是指包括闡釋音樂、創造舞台角色、透過表演陳述故事,或表現單一或多種感覺,將某些抽象事物有效地與觀眾溝通,讓他們直覺地了解,並且受到感動。


妳如何知道到底需要運用哪些元素?妳又如何決定需要溝通的內容?為了達成前面兩個問題的要求,妳必須讓自己發展成為一名舞者,一名藝術家,一名獨立個體。妳必須以影像、音樂、知識來餵養妳的心靈與心智。妳必須儘量去欣賞肚皮舞與其他藝術形式表演,妳必須透過閱讀來豐富妳的想像空間,妳必須了解自己,發掘能真正感動妳,讓妳受到啟發的事物。


對我來說,讓舞蹈高明的另外一個重要因素在於有效運用這些能轉化舞蹈成為魔法的微小細節。那可能是微微抬起妳的頭來,一個特別的手勢,微調時間點,精心設計的停頓或眼神流轉…這些細節動作創造了別具深意的吸引力,而妳必須要在正確的時間點上完整呈現才得以達成。


那麼妳要如何去呈現?首先,這也是最為重要的一點,妳必須好好地磨練自己的技巧,妳必須去學習,自己練習動作組合,練習妳的舞碼。妳必須對這些技巧都能駕輕就熟,直到它們成為妳肌肉記憶的一部份。一旦妳的肢體擁有了這些特質與能力,妳的腦袋就無需去另行思索,妳得以運用裕如。然後妳可以好好練習情緒的部份,嘗試所有可能的不同小細節。妳會開始以自己的方式運作,妳得以發展成為自成一格的舞者,而非他人的複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