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熟能生巧2-1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Practice Makes Perfect Art by Ariella
英文版請參見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04

轉貼自小眼麗莎的OS時刻:http://lisa2005trip.spaces.live.com/Blog/cns!27CD770F9DD950B6!629.entry

過去我曾經是個新手肚皮舞者,現在我覺得我自己還是一樣。我的身體會抗拒那些我渴望上手的動作。我的身體會拒絕我,我的心智不斷地請求我的身體,哀求我的身體配合我的意願,而我的身體往往卻是直截了當地拒絕我。


我還記得在我的舞蹈老師Janine Ryle的民族風肚皮舞課堂上,她會要求我們做水平面臀部八字的動作。「往前再往後,前到後,後到前!」 她對我們的臀部下了指令,而我的臀部就是動也不動一下。我在心裡告訴我的臀部,我要求它,懇求它,催促它照著老師的指令做。老師就站在我面前,我得以近距離地看著她示範動作,心理上我完全知道我該做的是什麼,但是我的臀部就是沒有辦法也不願意去抓住箇中訣竅,而我真的非常想學會這個動作!我覺得萬分挫折:為什麼我的臀部無法聽令於我?我是否永遠都無法學會這個動作?在當時,我覺得學會這個動作真是遙遙無期,我覺得我被判了死刑:我被丟進了永遠無法學會水平面臀部八字這個動作的黑洞裡。之前的課堂上當我的老師要求我們練習水平面臀部八字這個動作時,我總是做個鬼臉,敷衍了事,反正我就是做不來-我全然地,絕對地被拒絕了!所以何苦去練習一個我做不來的動作?我認為我不可能會成為出色的好舞者。


結果,七年後我坐在這裡,還是對於身體與新動作的互動關係感到很掙扎很苦惱,同時還要繼續搞定不太上手的舊動作。我還記得我花了整整三個月才能做出勉強像樣的水平面臀部八字,而我由這個經驗裡所發現的是訓練、耐心與專注的魔法。抱持著挫折感,我還是持續去上課,開始在家裡嘗試訓練自己,我決心要克服這個動作!我不斷地拼了命地做,完全不了解自己的行為,更遑論有所謂的策略。直到有一天,在課堂上我終於做到了!我做到了一個完整的,優美的,正確的水平面臀部八字!我簡直不敢置信,因為我壓根兒都沒有想過我可以學得會。不過無論如何,我做到了,從那一刻開始,我知道學會動作的關鍵在於:訓練基本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