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不可思議的魔魅2-2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The Duende: Fusing and Defining by Alexial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217


妳注意到我們還沒有談及藝術本身;我們討論的是藝術創作的靈感。魔魅是藝術背後的力量,是藝術家所具備的那難以解釋的神祕磁性魅力。妳是否注意到有時妳凝視一名舞者的照片,儘管妳未親眼見到照片拍攝當時的表演,妳還是不由自主地覺得這名舞者表演得很精彩?是什麼原因讓妳會這樣想?是因為舞者給人的外觀形象所致,還是肇因於舞者所展現的情緒?我認為無庸置疑的是情緒所致。這情緒是如此強烈,即使是平面的照片還是能發散出情緒的張力。抑或者當妳在欣賞一群人跳舞時,其中有一名舞者份外引人注目?當舞者以魔魅跳舞時,他們的表演境界是常人難以輕易達成的。在場的每個人都能感受到表演進行當中有種特別的能量而有時很難去發現到底這股能量是什麼,來自何處。有人說缺乏魔魅就難以有真實的情緒流露。許多人試圖去創造這樣的情緒狀態,有時候他們的確能假戲真作,達到真實的結果。但是在許多情況下,觀眾的眼神往往很容易識破偽裝的情緒。

但是也很有可能在沒有魔魅的狀態下跳舞,而且跳得很好;有些人可能會認會魔魅未必是表演中合適的因素。然而,有了魔魅因素的舞蹈可能就不會是溫馨的,是趣味盎然的,或者是歡悅的。對許多人來說,這些限制有其可接受的極限。花點時間去審視舞蹈背後我們的情緒,包括肚皮舞或肚皮舞下眾多的風格裡,難道我們除了好玩歡樂之外,不能有其他的情緒?因為好玩歡樂往往不是暗黑風肚皮舞者多數時候想要在舞蹈表演中展現的情緒。

如前文所述,魔魅的概念源自於西班牙,那麼西班牙文化裡的成份怎麼又會中東舞蹈發生關係?即使詩人羅卡自己都曾經論及魔魅與中東所可能產生的連結,「在所有的阿拉伯音樂裡,在這些舞蹈、歌曲與哀歌裡,魔魅被以熱情呼喊阿拉的方式淋漓盡致地展現了,這難道與我們在鬥牛場上高聲大喊Olé! Olé! 有何不同?」另外一個將魔魅與中東文化(以及西班牙舞蹈與東方舞的不同形式)連結的概念是將舞蹈視作一種宗教與自我表達的形式。在這樣一個視死亡為生命循環一部份的國度裡,這樣一個概念的存在並不令人感到意外(而非許多其他文化裡試著否認死亡是生命的一部份這個事實,並且力圖排拒死亡與生命其他階段之間的關係),但是這不意味著魔魅全然源自於這個文化或來自於這個文化裡的藝術形式。

所有形式的藝術創作往往綜合了勇氣、創意、犠牲,與掙扎。魔魅在這些情緒自潛意識裡一瀉而出時,發揮其魔法力量。魔魅會讓藝術家感受到其存在,也會展現在觀賞者面前。試著把這個概念導入妳的表演中,魔魅將會激發出令妳感動不已的新情緒,妳的舞友,以及妳的觀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