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日 星期日

Najla的東方舞世界-洛奇姑媽的Q&A第一輯(上)

Introducing Najla
-Najla的東方舞世界
寫了大半年的肚皮舞-主要是ATS與混搭風肚皮舞,非常感謝許多舞友們的熱情支持,沒想到默默獨白的心情,有這麼多的人願意來聆聽分享。也有舞友問起了肚皮舞的另外一種風貌-東方舞與其他中東舞蹈,小眼麗莎雖然自己跳不來,但是精彩的舞蹈與動人的音樂還是非常令人心醉神迷,喜愛非常。因為ATS與部落風或混搭風已經有太多要寫要分享,所以東方舞相關部份,將由Najla來代為執筆,以饗廣大舞友。
Najla目前的規劃是每月分享一篇洛奇姑媽的Q&A,這是由著名的肚皮舞/東方舞歷史學者,也是知名表演者與教學者的摩洛可(Morocco)分別接受The hip circle線上雜誌訪問,以及由學者代紐約林肯表演中心附設圖書館進行表演藝術口述歷史之訪談錄中擷取精華而成,饒富史實參考價值與風趣橫生的可讀性。更多的Najla,請大家拭目耐心以待。


淺談東方舞手具的起源-洛奇姑媽的Q&A第一輯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1: The origins of dance 'props'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46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這位見證了二十世紀中東舞蹈發展的活見證,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HC: 請告訴讀者們東方舞蹈裡使用手具的起源與典故。
M: 人們會試著做些小動作來讓自己與眾不同,他們會去嘗試炫耀,有時候這些事情有其意義。
舉刀舞為例,久已不見Raks es-Sayf(女性版本),但是它曾經被表演過。妳會在許多東方主義的畫作中看到女性在頭上頂著刀翩然起舞,許多該時期的畫作是由親身經歷,在當地見識過實景的畫家所繪製的 (相較於那些只在自己的白日夢幻想中以為自己親歷實境的人!)。


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男性會表演一種名為el Ard(榮耀之舞)的舞蹈,男性們會展現與手臂等長的刀,試圖讓刀身發出顫聲,這不是容易的動作。事實上,在 Magda Saleh的影片「埃及舞」中可以看見在埃及最後一名會跳這種舞蹈的男性表演,而他已過世許久了。

男性刀舞的失佚是因為來福槍取代了傳統刀劍。許多摩洛哥柏柏爾族的男性改以展示來福槍-這是現代社會的選擇!我常常在幻想二十年後這些柏柏爾族的男性跳著同樣的舞蹈,只是他們肩膀上扛的不再是來福槍而是飛彈發射器!你也知道的,這些充滿男性荷爾蒙的男子漢很喜歡炫耀自己的體態!

另一個例子是棍杖舞或牧羊棍舞,男性版本裡的Tahtiyb是一種武術表演。這可是需要真槍實彈的真工夫,這也是遊戲性質的娛樂活動,可以搭配動感歌曲來演出。他們使用名為assa的大棍子,與愛爾蘭的橡樹棍(shillelagh)非常相近,Tahtiyb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就像是日本的劍道。

女性因此拾起了棍子,頂在頭上,透過舞蹈傳達以下的訊息:「看吧!我可以拿起過去你們拿來打來打去的玩意兒,然後我可以利用它來讓你見識我有多可愛,而且我不會因此傷害別人!」

刀舞也是一樣的情況:「看看我的本事吧!」事實上,時至今日在貝都地區特定的慶典上有許多女性舞者依舊會拾起男性的刀劍,頂在頭上跳舞。Rashidia貝都因部落(請認明是貝都因,而不是柏柏爾族)有一種舞蹈,女性會把刀貼放在前額然後旋轉跳舞,而非放在頭上平衡,只是不斷地旋轉,再旋轉,做一些身體波浪的動作。


我收藏了一張上面有50年代拍攝照片的明信片,畫面上有一對突尼西亞姐妹,穿著突尼西亞的麥拉雅(meleya)[譯註:meleya在阿拉伯文裡指的床單或大片的織物,也是傳統上女性搭穿在衣服外的厚重織品],頭頂刀跳舞。因此當有人引用不實資訊說了關於誰是第一個跳刀舞之類的鬼話-特別是在加州地區的特定時間地點時,這真的是不完全正確的。我在開始觀賞東方舞前就看過刀舞的表演,我知道紐約地區在60年代早期就有一對夫妻表演刀舞,他們是喜歡表演炫技花招的美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