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部落風肚皮舞的台風3-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Stage Presence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May 1998,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這次我打算寫有關部落風肚皮舞的台風,雖然我已經準備了一篇有關身心連結的短文,不過還有點令人頭痛,或許下一次可以與讀者分享。

Nadia關於Khairiyya Mazin的文章(譯註:The Mystery of the Ghawazee Lives On! by Nadia Khastagir, May 1998,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pp.17-18)令我思索再三。在文章中她描述了Khairiyya穿著一身樸素無華的黑色衣物前來旅館會面,然後以表演服裝與化粧轉化自己,只是為了給學生們上課。我在閱讀文章時不禁想著,我們也是這樣做的。我每天都在工作室裡看到這樣的轉化-學生們進到教室的那種眼神:外面好冷、公車晚到、我忘記帶練習裙…,但是在走入更衣室後,她們就轉變成另外一種心情,她們開始微笑、平靜下來,因為與其他舞者作伴而感到開心不已…她們變得容光煥發。所以我們也是為了來上課而轉化自己。

然後是舞台。我想是舞台轉化了我們!然而在我們能登上舞台表演之前,必須經歷一番煉金術般的轉化過程,將不起眼的礦石提煉為黃澄澄的金子。當我準備上台表演,我也有屬於自己的一點小功課要做。我在出發前往表演之前兩小時就不接電話(雖然我可以預知來電的答案,往往是某一位舞者打電話來問何種顏色的choli較為適合今晚的演出)。我開始洗臉刷牙,穿上浴袍,挽起頭髮,我化上粧,撲上腮紅,然後,一切就開始了。在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裡,我開始全心地投入轉化為舞台人格的過程裡。我全然忘記了時間的消逝,或許這就是我需要限定功課時間的原因,如果沒有人提醒我,我可能會花上好幾個小時沈浸在這種心理狀態下。最後我重新整理心情,當我看到鏡中的自己時,一聲「哇!」的驚嘆聲不禁衝口而出。

上舞台的準備已經完成,就像以前一樣。我蓄勢待發,但是其實我不想上台去,我只想留在自己的化粧間裡-那間溫暖舒適而且沒有人會問怪問題。我想留在那裡因為地板平坦沒有高低起伏,錄音機不停歇地播放著音樂。但是我不能任性妄為,我早已承諾要登台表演。於是我穿上外套,坐上車準備前往指定的場地。從那一刻開始一直到晚上結束前,我都處於在舞台上的情緒與心理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