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部落風肚皮舞的台風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Stage Presence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May 1998,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現在,經歷了多年的表演後,我擁有對於自己身體的經驗智慧。每次我登上舞台表演時,我都清楚地感受到我整個人生的資產都包裹在這個表演事業裡。我知道我需要我的同儕舞者在舞台上呈現這場表演。我知道如果我停下來盯著別的舞者看太久,我就會卡在我的裙子裡。這就是我現在在舞台上的感受。我對自己的能力感到全然的自信,但絕不驕傲自負。我能隨心所欲地創造我想要的事物。

這讓我聽起來像個女超人嗎?在一切平順時似乎是如此。但有時候我也會有被舞台吞沒的感覺。我是如此投入地為觀眾表演,想要完美呈現整場表演,有時我會有種被拉下去的幻覺。我覺得觀眾將他們的渴求反應在我的表演之上,而身為一名想要竭盡所能的表演者,我往往會因為這沈重的壓力而幾近潰崩。好幾次我下台後,會有觀眾來找我,告訴我他們相信當晚我只為他們而表演。這是他們所接收到的訊息,雖然我對此渾然不覺,但是我相信觀眾的感受,這是他們最真實的感受。

在「不過是另外一行」(A Trade Like Any One)裡有段很棒的引述,一名埃及舞者說舞者就像蠟燭一樣-她點亮了整個房間,但是也燃燒她自己。

我們藉由展現我們的經驗智慧來獲取觀眾對我們的信任。一切都在你自己的掌控下,不論是展現智慧還是選擇漠視一切,是慈悲寬容還是妒火中燒,接受或排斥。一切都在這裡,完全靠你來決定要展現的是什麼,或者不要展現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