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 星期一

由學者走向業餘肚皮舞者的人生之路3-1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From Academic to Amateur Bellydancer by Mnemosyn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09

我學習肚皮舞已有三年的時間了,大部份時候我都是去教室上課,直到我覺得我的基礎已經打好了,我開始透過教學影帶以及參加不定期的研習營來進修。這樣的學習方式對我來說很棒的一點是當我練習基本功,並且嘗試將我所學習到的事物引領至更適合我個人的方向上,這不只是我個人的身體,還包括了我的個性與人格特質。開始之際,我進行的是夜總會表演風格(cabaret)的表演,雖然我對這些舞者們的技巧心羨不已,但是這個風格的表現整體來說與我個人的人格特質其實很難有交集。因此我轉入了部落混搭風的領域裡,我開始於來自德州達拉斯一帶的舞團Tribal Evolution裡的幾名成員學舞。在我的程度穩定地發展至中等程度後我就不再繼續上課,因為我認為會想繼續學下去到下一個程度的應該都是有著強烈表演慾望的人,在那個時間點,我對於表演是興緻缺缺。


直到我前往觀賞達拉斯當地暗黑混搭風肚皮舞者Obsidia在Tribal Evolution為卡崔娜颶風受害者舉辦的慈善義演上演出,我內心沈潛已久的暗黑[歌德] 特質被再度喚醒,我因此主動連絡Obsidia洽詢學舞事宜。我深深察覺到自己內心那屬於暗黑的特質從不曾消褪,雖然我的外在模樣已不復年輕時的暗黑打扮了-當我還是青少年,在我二十幾歲的青春歲月裡,我往往跟著許多另類/工業類型的音樂與樂團狂舞終夜,這其間包括了Ministry、VNV、Siouxsie與the Banshees、the Joy Division、Jesus and Mary Chain、Bauhaus等,早在他們成為炙手可熱的未來明星前我就是他們的忠實樂迷,但是在他們紛紛墜入嗑藥的不歸路後我就不再熱衷他們的音樂。我毅立不搖的暗黑特質還可以由以下幾個現象找到蛛絲馬跡:1) 我的書架上塞滿了Poe、Hawthorne、Shelley、Brockden Brown以及Radcliffe等人的暗黑風格文學作品;2) 讓我先生非常困惑的居家陳設佈置-我家充滿了各式各樣小型的或不是那麼小的怪獸塑像、骷髏頭與龍的雕像;3) 我自己的研究與寫作總是圍繞著瘋狂、附身、怪異或恐怖等暗黑文學特質打轉;然後4) 我的第一個碩士與博士部份研究內容探討的是早期與當代美國文學裡的暗黑特質。因此當我發現我人生新發現的熱情-肚皮舞,其實與我過去長久以來的熱情-暗黑文化能如此水乳交融時,我覺得我簡直是到了天堂,別無所求。我興奮地說不出話來,我覺得我的靈魂深處有一小部份的我回復到完整圓滿的狀態。

因此連絡Obsidia 對我來說只是我人格特質的延伸,除了開始與她學舞,我也和另外一個極為出眾的部落混搭風舞團BellaNaTana 上課學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