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8日 星期二

漫長旅程般的肚皮舞學涯-台灣肚皮舞發展概況3-1






譯自Learning Matrix: A Long Journey -The Belly Dance Scene in Taiwan by Lisa Chen
英文版請參見
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




本文為小眼麗莎應鑲金響尾蛇線上肚皮舞雜誌邀稿所撰,為饗國內舞友,特別譯成中文供大家參考。

肚皮舞進入台灣的時間已經有五年多了,相較於西方的肚皮舞發展,或者在整個肚皮舞發展歷史的架構下,五年似乎是如此微不足道的短暫。然而台灣肚皮舞社群想要急起直追的企圖心不容小覷,過去這五年的時間裡我們已然經歷過不同階段的發展。舉例來說,五年內我們有兩場甫售票即告售罄的BDSS表演。我們邀請多位肚皮舞大師或活躍於國際肚皮舞界的知名舞者前來授課,其中包括了FCBD的Carolena Nericcio、黑羊肚皮舞團的Kajira Djoumahna、Suhaila Salimpour與Ansuya等人。

台灣肚皮舞社群的開展速度相當驚人,我們張開雙手,竭盡所能地去擁抱所有與肚皮舞相關的各項訊息、知識乃至於舞蹈資源。這些新事物刺激了當地的肚皮舞者、老師乃至於廣大的學生,去檢視自己的學習歷程,以便深度發展自己的職業生涯,或持續肚皮舞的學習之路。

過去以來,本地最受歡迎的肚皮舞教學方式是以舞碼為單位的教學方式。此一現象肇因於以下幾個原因。首先,當肚皮舞甫引進台灣之際,本地缺乏有經驗的舞者或編舞者,所以很自然地,我們必須仰賴其他舞者或大師的舞碼作為教學內容。而舞碼教學相當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成就感:學生們來教室上一期十堂課,在學期結束時她們學到了一支舞碼,許多學生得以為家人或朋友表演這些舞碼,並且獲得熱烈的反應,因之學生更加有動力持續學習,她們也因之希望能得到更多的舞碼。這樣導致了幾乎所有的肚皮舞教室必須以舞碼教學為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