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由咖哩鍋到滾輪-小眼麗莎的肌力課心路歷程自述5-2


咖哩鍋之外的理由
不過在咖哩鍋之外,還有很多吸引小眼麗莎繼續花錢買罪受的原因。

原因一、音樂都十分悅耳動聽
中東音樂或肚皮舞音樂聽起來都一樣嗎?未必。許多音樂的節奏性都很強,搭配著一起擠屁屁或抬胸部,真的很容易產生自己也能做drum solo的幻想。音樂與動作的配合是肚皮舞最重要的元素,意珊老師選的音樂都很讚,令人忍不住會腳癢不已,而且她還會隨著音樂而在眼前出現某些畫面,比方說一排舞者肩並肩,配合鼓聲節奏向前走還一邊做胸部的四方形動作,或者在河畔放煙火時一排舞者一字排開一起做著某些動作-鍾老師,妳真是想得太多了。

原因二、意珊老師的教法真的讓小眼麗莎做到了!
動作雖然痛苦無比,而且那種意識上或理智上非常清楚老師指令,但是身體完全無法指揮的癱瘓之苦,其實很挫折又無奈。

但是意珊老師會以非常鼓勵的口吻與歡愉的態度(對,請注意小眼麗莎的用語,真的是相當歡愉),帶著大家一起努力,用種種能夠協助大家體會的方式來教會不同Tempo的動作。小眼麗莎覺得最受用的一句話便是:「如果妳的身體只能做八秒長度的動作,那麼第九秒開始妳已經在不正常地使用妳的肌肉與身體了。」這句話讓小眼麗莎對於自己的綿柔無力感到非常釋然,而且理所當然。但是同時間意珊老師也說了,她很喜歡Suhaila挑戰自我極限的勇氣,所以「每一次來上課,不論是劈腿或Plank,只要能多下去1公分也好,或者多撐一秒,就是很棒的進步了。」難怪同學會說,意珊老師真是像維多利亞秘密中的天使模特兒一樣囉!-身材好又是個善良好心的天使。

意珊老師把動作分解得真的很仔細,光是那個在電視上嚇壞了大家的glute squeeze來說,就可以有單邊、雙邊、先右後左、先左後右、同時然後單邊放、full time、half time、quarter time、double time等等諸多選擇,再搭上downbeat以及上半身動作不同速度的layering。小眼麗莎要說的不是動作有夠多,學起來很過癮很划算-某種程度上來說也算是,但是最重要的是了解動作的本質,了解動作可能的潛在發展,自己會有更多的活用創意,而非跟著固定的幾個模式走,如此一來終將無法隨心所欲,自在發展。而多重又有耐心的訓練結果,讓小眼麗莎的確能慢慢做到動作上的要求,就覺得自己花錢來上課很值得-我們是花錢買罪受啦,但是我們不是來買挫折,而是希望我們真的做得到。
肌一最痛苦的挑戰或許就是grapevine加上glute squeeze,還要邊走邊優雅地揮動著手臂。這種忙碌與錯亂實在不是普通地可怕!上完肌一時還為了自己如此學藝不精感到很不好意思,對於肌二簡直是信心全無,不知道自己將何以為續,不過在同學與老師鼓勵下還是硬著頭皮繼續上下去,沒想到經過了肌二的pas de bourree之後,再次回來上肌一的課程時,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重新開始做grapevine加上數重動作,居然輕鬆達陣成功!這種成就感大概比大學聯考不小心摸上國立大學還要令人振奮吧!意珊老師很鼓勵我們回鍋上肌一的課,那種信心幫浦指數真的挺高的,會讓人開心好久好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