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 星期二

由學者走向業餘肚皮舞者的人生之路3-2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From Academic to Amateur Bellydancer by Mnemosyn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09



但是在我的肚皮舞者發展之路上,有個懸宕不決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我要繼續保持著業餘者的觀望態度還是持續舞蹈的進階發展並且開始表演? 或許我選擇執筆為文成為謀生途徑的原因之一是反應出我心裡深深地害怕著在現場觀眾面前當個肚皮舞者表演或模仿某些極為美麗的肚皮舞者。肚皮舞是種私密的藝術,因為我們透過舞者們的肢體見證到他們的創意化為真實。我們何其幸運有此特權去目睹舞者闡釋另外一種私密的藝術形式-音樂。正因為我們得以去見證如此神聖的啟示,我們只能去分享舞者們為我們帶來的美好。而這其間卻隱藏著某些危險。


在眾人心中,美有其危險之處,因為美是一種力量,而且是一種令人迷惑的力量。許多觀賞者會受到美麗的女性或美麗的舞者所吸引,而忽略了這種力量的存在,忘記了這名美女或舞者所擁有的這股力量。我說的可不是那些流行文化裡的商業製造美女,像是這些難以相信的小甜甜布蘭妮或潔西卡‧辛普森。她們只是會呼吸的芭比娃娃,她們被塑造成為制式量產的刻板女性角色。肚皮舞者,在另外一方面,擁有女性的核心特質,承認女性內在的神聖女性力量並且歌頌它。姑且不論這份神聖的女性特質是透過凹凸有致的身體曲線,還是水蛇般滑溜的身段,或者是因為懷有子嗣而日益隆起的小腹,乃至於慢慢灰白的髮色來展現,那都是有其力量的。這種發自內心的影像以一種聽覺的力量震撼了觀眾,舞者期待,更要求觀眾能認可並接受她的本質。在一個不鼓勵女性擁有自己空間的社會裡,肚皮舞蓄意挑戰社會成規。肚皮舞者奢偧地運用大量空間去展現自己的肢體,對於自己的身體有全然的掌控,並且對於自己的身體感到自在,而這一切是如此有力的美麗。這正是我熱愛肚皮舞,熱愛欣賞肚皮舞的原因所在。舞者的身體在表演中展現輕鬆自如的能力,事實上來自於密集的肌肉控制訓練結果。肚皮舞是一首動作之詩,其美感是如此流暢地表達無礙,並且向這些有幸目睹的觀眾公開挑戰。這是我看到某些舞者表演時心中的想法。當我的雙眼緊盯著那些舞者時,當我詛罵自己不經意的眨眼可能會錯過一個精彩絕倫的單點動作,或者是化身女神的舞者在舞台看似不經意卻是精心設計的那一瞥時,我往往會脫離這塵世,進入一個充滿深沈美感的心靈世界,有時候,眼淚會悄然在我眼眶裡打轉。在那樣的時候,我想要成為能夠提昇他人靈魂至同等出色境界的舞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