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漫長旅程般的肚皮舞學涯-台灣肚皮舞發展概況3-3



譯自Learning Matrix: A Long Journey -The Belly Dance Scene in Taiwan by Lisa Chen
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3/lisataiwanscene.htm


本文為小眼麗莎應鑲金響尾蛇線上肚皮舞雜誌邀稿所撰,為饗國內舞友,特別譯成中文供大家參考。



ATS的團體即興特質著實地挑戰了我們過去以來的舞碼教學方式!因為ATS沒有立即可以上手的表演舞碼,反而有許多全新的觀念要學習。

ATS所講究的posture與數種指鈸指法對本地舞者與學生來說都是極為新奇的。我們現在終於體認到要以看似不費吹灰之力的優雅來跳肚皮舞,需要的不只是記得他人的舞碼作品。我們必須回歸到認識自己的身體,正確且適度地運用我們的肌肉,透過這樣的技巧,我們得以將肚皮舞與我們的肢體動作產生連絡,進而發展出屬於我們自己的舞蹈風格來。

Salimpour家族的
Jamila 與她的女兒Suhaila在本地肚皮舞社群中頗為知名,2007年Suhaila親赴台北為本地肚皮舞社群授課,我們得以有機會親眼目睹這由Salimpour家族所發展出來,自成一家的精湛技巧。數位台灣肚皮舞老師亦前往舊金山學習Suhaila技巧,獲得第一級的認證。在這些老師中,鍾意珊老師為台灣首位獲得Suhaila技巧第一級及第二級認證技巧的肚皮舞者暨肚皮舞老師,她亦獲得Suhaila本人同意,開課教授她由第一級與第二級Suhaila技巧發展而出的肌力訓練與相關課程。

鍾意珊老師的肌力課與相關課程對於過去以來的本地肚皮舞課程來說是相當截然不同的。她的入門與基礎課程中往往加入大量的核心肌群訓練與肌力發展,有時完全沒有舞碼。

隨著學生與舞者們對於肌力與基礎技巧的重視日益增加,越來越多學生來上她們口中戲稱為「折磨集中營」的課程。但是學生們由身體的勞累與汗水中得到更大的熱情與跳舞的歡愉。越來越多的加開課程反應了舞者與學生們願意投入心力在基礎訓練上以便改善她們的舞藝。

Suhaila技巧亦挑戰了社會上長久以來對於女性審美標準的刻板印象。

審美觀或許放諸四海皆準,但是亞洲女性似乎更加被壓抑,不願意去透過運動或訓練來保持身體的結實與線條,並進而接受自己的身體是獨一無二,各自美麗的。

許多人認為肚皮舞展現了女性特質中大膽性感,而又柔弱無比的一面。有些女性因此認為肚皮舞相當符合來自社會與來自女性自身對於女性審美標準的刻板印象價值:肚皮舞只是隨意擺動肢體,不需要也不會造成全身肌力的女筋肉人。

而ATS與Suhaila技巧則向我們展現了女性美的不同面相。學生與舞者們意識到,有了紮實的技巧與運用自如的肌力,加上對於舞蹈與表演清楚的企圖與認知,以及嚴謹的態度,我們才能達成看起來非常優雅的舞蹈,為自己與觀眾帶來視覺與心靈上的愉悅體驗。這將是未來台灣肚皮舞社群要致力的新方向,也是讓我們能夠及早趕上其他大師與舞者的舞台成就最有力的管道。

回首我們一路走來的學習歷程,似乎是一趟長程旅行,我們透過每一步去實際學習,而我們走得越久越遠,我們就能看得越多,也因此我們得以繼續我們的學習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