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Posture姿勢-變瘦又抽高的的視覺與心靈小魔法


摘譯自Posture/ Carolena Nericcio, August 1997, Crossroads/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dance

Crossroads是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Tribal Talk專輯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姿勢是我上課時首重課題之一,也是練習過程中我不斷耳提面命的要求。

這麼多年以來,已經有太多人來詢問我有關於ATS舞者所出現的拱背現象。我想這是來自由觀賞片段表演中所造成的錯誤印象,或者是在課堂上對於姿勢組合以及肌肉與舞蹈動作對應關係上的認知不足所致。確實,拱背,即腰椎的過度繃直不但會限制腹部肌肉的控制能力(拱背時腹部肌肉會拉緊),亦會造成疼痛感或下背部的潛在傷害。

當我們舞蹈時,我們將自然的姿勢,轉換成更自由的動作,以及賞心悅目的輪廓線條。在日常生活裡所見的姿勢裡,脊椎在不刻意拉扯肌肉系統的情況下,用以支撐整個上半身。脊椎周遭自然產生的曲線是巧奪天工的支援系統,其設計適足以平衡頭部、肩膀與胸腔的重量。在自然姿勢裡,骨盆向前,臀部朝後,創造出尾椎骨能發揮其上半身方向舵手功能的運作空間。在舞蹈裡,骨盆上方向後而臀部朝前,讓身體的重心落在腳跟上,正好是身體自然中心的後側。重心轉換應該能提供尾椎骨更多活動的空間,然而此時的胸腔就顯得距離身體重心有點偏遠了,透過將肩膀向後轉,並且水平伸展肩胛骨,拉提胸腔,就能暫時創造脊椎曲線以平衡身體重心,而又不造成舞蹈動作所需肌肉額外的拉扯。

因此許多人觀感中的拱背(包括尾椎骨的過度繃直),其實是自然垂置的尾椎骨與拉提的胸腔,以便提供橫隔膜以下的新重心支點。這是一個穩定的支點,如同自然姿態下的尾椎骨姿勢。

胸腔拉提並非透過腹部肌肉收縮來達成,而是受到背部與脊椎的群組肌肉影響。有些人開始做這個姿勢時覺得很不舒服,難以持續,但經由一段時間的努力,就會慢慢適應而能接受,最後成為舞蹈姿勢的基礎。這個姿勢並不是要我們往後傾靠,只是將重心轉換至身體自然中心點後側而已。

在美學觀感上,拉提的胸腔與自然垂罝的脊椎最能符合部落風舞蹈的動作以及力道。拉提的胸腔是一個簡明易懂的肢體語言,它意味著自信;反之萎糜不振的胸腔所反應的是沮喪與自尊心不足。過度誇張的胸腔動作突顯出欲蓋彌彰的不安全感。舞蹈的姿勢必須是舒服自在的,而非一種防禦機制。但這不代表在傳統風格的肚皮舞裡所見的胸腔/上半身姿勢就是不正確的,這純粹是舞者個人針對舞蹈風格之動作與態度的選擇。

讀者不妨在家自行嘗試以下的練習:雙腳並攏站立,不妨讓腳跟並攏,讓腳趾稍稍外張以取得平衡(但非古典芭蕾舞裡的turnout,即兩腳腳尖刻意呈扇形),以手指指向肚臍,並且將腰部往後推,同時間放鬆尾椎骨,儘量不使尾椎骨處於過度繃直的情況,試圖去感受此一姿勢下,被留置於舊身體中心點的胸腔所產生的不自然之感。為了改善這種情況,現在試著把肩膀向後轉,讓肩胛骨水平延伸,並且透過收縮上腹部將胸腔拉提,如此將能感受脊椎重新回到上半身的支援系統,並且足以提供堅實的穩定度讓你進行任何方向的動作。

多方體驗胸腔拉提的程度,這視個人體質而異。不需要過度拉提胸腔,否則會造成動作上的限制,不妨將完全拉提胸腔保留給表演時的舞步,例如bodywave(胸腔向前上提)或ribcage rotation(胸腔右上左下平轉)。


小眼麗莎的小叮嚀:很多舞友想要跳出FCBD的風格(Style)或味道來-我們談的不是形制(Format),形制是玩遊戲的規則,風格或味道則是舞者本身或團體所散發出來的視覺效果與觀感。Carolena如此優雅的身形小密訣在於維持上半身與下半身的角度不同-上半身儘量向廣大的觀眾,下半身向左側約在11點鐘方向,身體呈現扭轉的狀態。如此方能在轉圈或行進方向中,才不會迷失了方向或無法與共舞夥伴同步,而令整場表演失色。

如果妳不確知自己的posture或難以想像,歡迎妳一起來課堂上與我們努力-好的posture可以矯正上班族長期坐電腦前的肩膀酸痛不適,一旦習慣了posture,這其實是相當舒服又健康的姿勢。Posture還會讓妳看起來自動長高五分分,感覺上瘦了五公斤-這不但是視覺上的小小幻覺,更是個人心智狀態Mind-set的最佳信心幫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