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Najla的東方舞世界-洛奇姑媽的Q&A第一輯(下)

Introducing Najla-

Najla的東方舞世界

寫了大半年的肚皮舞-主要是ATS與混搭風肚皮舞,非常感謝許多舞友們的熱情支持,沒想到默默獨白的心情,有這麼多的人願意來聆聽分享。也有舞友問起了肚皮舞的另外一種風貌-東方舞與其他中東舞蹈,小眼麗莎雖然自己跳不來,但是精彩的舞蹈與動人的音樂還是非常令人心醉神迷,喜愛非常。因為ATS與部落風或混搭風已經有太多要寫要分享,所以東方舞相關部份,將由Najla來代為執筆,以饗廣大舞友。

Najla目前的規劃是每月分享一篇洛奇姑媽的Q&A,這是由著名的肚皮舞/東方舞歷史學者,也是知名表演者與教學者的摩洛可(Morocco)分別接受The hip circle線上雜誌訪問,以及由學者代紐約林肯表演中心附設圖書館進行表演藝術口述歷史之訪談錄中擷取精華而成,饒富史實參考價值與風趣橫生的可讀性。更多的Najla,請大家拭目耐心以待。


淺談東方舞手具的起源-洛奇姑媽的Q&A第一輯 (下)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1: The origins of dance 'props'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這位見證了二十世紀中東舞蹈發展的活見證,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大燭台舞則是由Zouba al Klobbatiya於1890年代發明的。klobb是一盞燈或燈籠。她在婚禮的zeffa儀式中頭頂油燈出場表演,在她這場表演之後,人們紛紛開始仿效她,只是將油燈改為分枝燭台:Shafiya El Koptia (她是埃及當地土人) 是首批使用真實分枝燭台的舞者之一。這種表演後來成為Zeffa儀式裡的傳統-舞者跟著新娘與新郎一起出場,並且為觀眾表演舞蹈。

HC: 頭盔式燭台的設計又是怎麼來的?
M: 當專業表演舞團開始在舞台上表演這種舞蹈時,表演者不再只使用一個小燭台,而是多個燭台時,她們希望能將燭台保持固定,但是又沒有時間去好好學會平衡,頭盔式燭台於是問世了。但是在我第六號錄影帶裡,你可以看見兩名女舞者戴著真正的分枝燭台表演。你手上有個平衡佳的燭台,你就能把它放在頭上平衡得很好,就像你在頭上平衡刀或牧羊棍-特別是如果道具有點份量時,效果會更好。這只是需要多一點練習而已。

HC: 蠟燭台(candle tray)/茶盤舞又是怎麼一回事?
M: 那來自摩洛哥,這是千真萬確-Raks Al Senniyya。這種舞男女都能跳,表演通常是在扁平盤上放一組摩洛哥茶具-而不只是蠟燭:包括了薄荷茶、茶壺與玻璃杯與蠟燭。沖泡薄荷茶,奉茶給賓客是合宜的待客之道,而人們往往會採用生活裡隨手可得的物品來舞蹈。
我曾經見過有些摩洛哥表演者頂了三個扁平盤,一組套在一組上面,然後表演出特技動作或在地板上進行一些地板動作,他們表演的時間較久-大約有10至15分鐘。沒有只放上蠟燭這種做法,那是大燭台舞的變種版本。

HC: 紗巾?
M: 美國人的綺想。紗巾是拿來包裹身體,不是用來舞蹈時邊跳邊脫的。這並非滿足窺探狂的行為。倘若真的用來作為滿足窺探行為,舞者們的麻煩可就大條了。

HC: 但是埃及舞者出場表演時都會帶著紗巾…
M: Samia Gamal是始作俑者[譯註:Samia Gamal是埃及四五十年代期間盛極一時的肚皮舞者與電影女演員]。Samia Gamal與負責教授法魯克國王(King Farouk)女兒們的俄國芭蕾女伶Ivanovna夫人學芭蕾舞,而Samia 是當時埃及法魯克國王最鍾愛的舞者。她想要解決舞台上如何擺放手臂的困擾,有時候她出場時會忘記手臂的動作與姿勢。因此Ivanovna夫人建議她:「不妨帶著紗巾出場,它會提醒妳高舉手臂。」同時在某些高加索地區(Kavkaz)舞者們會自帽子下壓著紗巾,飄逸在舞者身後,特別是喬治亞地區的舞者,她們的表演是如此輕盈美妙。Ivanovna夫人由高加索舞蹈中學到這種傳統並將之告訴Samia,因之Samia開始手持紗巾出場表演。至於「紗巾舞蹈動作」這檔子事?... 老實說,我曾經見過一些紗巾動作是如此優美到讓我想哭,還有雙紗舞-非常漂亮的技巧!不過這一切都是我們美國人的發明。

美國人於60年代至70年代初期開始涉足中東移民的夜總會,當時的美國舞者還沒有足夠的舞步與技巧來應付一個半小時或45分鐘的表演,她們需要一點可以打發時間的東西-所以,七重紗之舞來了!這又是另外一種美式綺想。懷德(Oscar Wilde)的劇作「莎樂美之愛」以及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根據懷德劇作改編而成的歌劇裡出現了這個東西,但是在聖經裡完全沒有提到七重紗舞。好萊塢性感女星Rita Hayworth在電影中扮演莎樂美,跳了支很棒的七重紗之舞,但是請注意:這一切都是我們的幻想!幻想!幻想!

因此「紗巾舞蹈動作」演變成為半標準半經典的舞種與道具。我後來不再表演紗巾的原因在於紗巾需要很大的空間,而如果妳在夜總會或餐廳裡表演,桌椅之間幾乎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讓妳甩動紗巾-想想看下面這個畫面:這一刻妳還在想著自己的絲質紗巾真是太美了,一個轉身之後妳發現妳美麗的紗巾上沾到某桌客人正在享用的食物…所以在那樣的情況下,我寧願回歸到單純的舞蹈上!但是不可諱言的,紗巾舞是一項很棒的美國發明,我們美國人其實有很多蠻不錯的神奇發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