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關於音樂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The Music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August 1999,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所以當你聽到一首樂曲,你必須要以合宜的方式回應。如果你知道薩德音樂(Saaidi Music)的歷史,是展現男性武術雄風的棍子舞,你就能了解牡羊棍(Assaya)是女性舞蹈,以牡羊棍來模仿嘲弄男性棍子舞的姿態,於是你的身體便能展現與音樂相合的速度以及動作。如果你選擇刀劍來跳舞,那麼你必能明瞭這將會對舞蹈造成某種程度的限制,必須配合音樂來展現平衡及單點肌力的戲劇張力。倘若你知道Nai是一種採用生長於尼羅河畔蘆葦所製成的笛子,演奏時先按住孔洞,再用力吹開,有時力道太強還會造成管子破裂,因為Nai是非常脆弱的樂器-因為演奏而脆弱。演奏Nai除了以手指捂住孔洞後再以氣息吹開,別無其他技巧,其聲音完全受到演奏者的主導-聽起來彷彿是一聲嘆息。你會了解隨Nai舞蹈的方式。如果你了解Mizmar是一種較為複雜的風管樂器,以雙簧演奏,輔以迴旋運氣法(circular breathing),然後你會開始循著演奏者的氣息所造成的迴旋而回應舞蹈。

當你站在舞台上時,觀眾應能感覺到音樂如瀑布傾瀉而下,環繞著你,穿透你。你伸出手,掌握一個音符-在這之前沒有任何動作,屏息靜待直到合適的那一刻,然後全力釋放。在過程中你掌控全程,不論是慢板還是快板,你必須清楚地知道要如何回應,以及何時應該回應。

節奏進修-向大師學習
我鼓勵我的學生多學習有關她們跳舞的音樂。部落風肚皮舞者所能得到的最佳學習經驗之一,來自於與中東鼓大師請益學習,如果你無法找到一位鼓手老師,以下幾位老師的課程和教學工具可以列入考慮:

瑪莉‧艾倫‧丹諾(Mary Ellen Donald)
中東節奏入門第一輯(Middle East Rhythms for Beginners Vol. 1)
瑪莉‧艾倫是一位享譽全國的專業中東打擊音樂作家、教師、表演者。她定居於灣區,是我的第一位打擊樂老師!在這個教材裡,有13種基本節奏分別以中東鼓及鈴鼓示範講解。這套教材與更多教學產品請參見
www.maqam.com


馬夫佛大叔的25種基本節奏(Uncle Mafufo’s 25 Essential Rhythms)
本身是重要中東樂團Sirocco的成員,出版過Drumsongs、Skinstories、中東鼓基本節奏(Basic Rhythms for Arabic Drum),Armando針對25種中東與北非節奏提出清楚的解說以及精彩絕倫的示範。

Hossam Ramzy
尼羅河的節奏(Rhythms of the Nile)
英國知名的埃及打擊音樂家,Hossam以其「你何時才要跟著這個音樂舞動?」的幽默創作取向聞名全球。在這張專輯裡,結合了埃及舞蹈簡介,展現了樂器、節奏與簡單的舞蹈應用。

附錄
為了因應橫掃部落風肚皮舞領域進入混搭風的摩洛哥六拍節奏,我們對某些動作的節奏略為調整以配合這個1-2-3-4-5-6的節奏,主要是以阿拉伯基本步(Arabic Basic)以及shimmy。我們認為二拍的阿拉伯基本步與傳統民族舞蹈裡常見的搖擺與曳步,而Shimmy亦是二拍動作,適用於許多不同的造型與角度。與共舞夥伴一起做肩膀shimmy特別適合這個節奏,最能引發這種節奏的歡愉熱烈氣氛。我們也試過在合唱團式的隊形邊打替代式指鈸指法(右左右左)邊擊掌,而場中的獨舞或雙人舞者則無需同時演奏指鈸。

[譯者註]
譯者在與灣區鼓手Tobias Roberson晤談時,曾談及部落風肚皮舞裡所使用的節奏類型,Tobias表示部落風肚皮舞所使用的中東音樂節奏的確較東方舞所使用的節奏為少,基本上常見者有六種:maqsoum、Ayyoub、Malouf、Baladi、Chiftetelli、Masmoudi。
若再以節奏形式細分,則可分為以下三大類:
八拍-Chiftetelli、Masmoudi (一般咸認為Masmoudi為較快板的Baladi)
4/4拍-Baladi、Maqsoum、[Saaidi](較少見)
2/4拍-Ayyoub、Malouf、[Karachi] (Karachi為波斯灣地地甩髮舞節拍,Ayyoub與Malouf則通常用於舞者進出場時炒熱氣氛)

ATS與部落風的入門音樂

FCBD與HELM合作了三張音樂,可以在CD Baby上試聽得到!
部落風之舞、部落風之鼓
Tribal Dances Tribal Drums-a compilation of Music for Tribal Basics and Music for the Hahbi’Ru 
http://cdbaby.com/cd/helmmusic3
部落風之舞、部落風之鼓第二輯
Itneen-Tribal Dances Tribal Drums Vol.2-by Helm 
http://cdbaby.com/cd/helmmusic

部落風之舞、部落風之鼓第三輯香料盒
Spicy Box – Helm & FatChanceBellyDance
 http://cdbaby.com/cd/helmmusic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