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 星期三

由學者走向業餘肚皮舞者的人生之路3-3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From Academic to Amateur Bellydancer by Mnemosyn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09


有些時刻,我相信我做得到。有些時刻,我會告訴我自己我只是作繭自縳。而這些自我設限的壞因子總是能夠使盡全力打擊在我過去42年的生活經驗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脆弱自信心。而這又將我帶回那個令我進退維谷的老問題:我是否已抛去過去的束縳準備去表演,或者我應該繼續作個肚皮舞業餘愛好者,只是培養肚皮舞的嗜好而不承諾更進一步? 倘若這是我決定要走的路,我必須要決定我願意投注以培養此一啫好的金額與時間。眾所皆知,肚皮舞有可能是在金錢上或時間上都相當耗費的。


然而,倘若我真的決定開始表演,我知道我可以做得到,即使我無法全面戰勝我的舞台恐懼症,至少我也會想辦法克服到一定程度好讓我自己能夠上得了台。那時我在肚皮舞中所扮演又是怎樣的一個角色呢? 我必須承認這種搖擺不定的心理狀態是自己硬加上去的,但這無法因此消弭我對這個情緒的實體感受。我是一個只學了三年肚皮舞的42歲女性,儘管我可能無法做到一個又深又穩的下腰或者只能有限度地做些地板動作,但是我還是能跳舞的,我還是能夠做出某些動作,展現我肢體的柔軟度。然而,正如我前面所說的,我擁有數項學位,而我開始發現過去的學術訓練正慢慢滲透入我的肚皮舞世界中。一個人若不經過極度激烈的競爭是無法順利得到這些學位的,特別是在獎學金以及研究費用方面更是如此。雖然我無心刻意去與其他舞友競爭以別苗頭,我卻無法克制自己與自己的競賽,我是如此受到在舞蹈中純然的喜悅所啟發,我亦鼓勵其他舞者去找尋去享受這份喜悅。但是我好強的本性卻不停地催促我想盡辦法去做出最大幅的下腰,或者是展現身體單點部位的動靜控制能力,以便被視作一名舞者認真地對待。讀者們看出了我心中極大的予盾了嗎? 我其實應該努力達成的是去享受,去充份地讚頌我42歲的身體可以做得到的動作。而這具42歲的軀殼已然經歷了許多人生的風浪:由懷孕生子到在分娩期間近乎喪命,由騎在不加馬鞍的馬背上,橫座馬鞍到躍身上馬的表演,由努力控制糖尿病與高血壓,到接受罹患乳癌的事實以便求得倖存。


我也想,倘若我真的下定決心去表演,我的身體應當是我的故事主題來源。畢竟還有什麼其他更好的方法結合我的兩個最愛-說故事與舞蹈? 如果我真的踏上舞台去表演,我只會提醒我自己,我的身體、我的生命以及我的舞蹈是持續進行中的創作,各自有值得發展,與生俱來的美麗。所以下次當妳表演時觀眾發出刺耳的呼號聲,那可能是我在對妳的表演喝采,為妳自有的美麗舞蹈所啟發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