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最後的貴族-烏德琴之王Farid al-Atrash 2-1

譯寫資料參考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arid_al-Atrash

Farid Al Tarash Music(烏德琴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ViuhkOmzvI

Farid al-atrash : Ahebak(歌唱表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sNmDD-KF4o

Farid al-Atrash (1915年10月15日- 1974年12月26日; 阿拉伯文作فريد الأطرش) 是一名來自敍利亞/黎巴嫩,活躍於埃及的作曲家、歌手、烏德琴大師及演員,他是二十世紀阿拉伯音樂歷史上最重要的風雲人物之一。

早年生活
Farid出生在敍利亞的一個德魯茲皇室家族,他們以抵抗法國殖民軍而聞名。他的母親則是黎巴嫩人。孩提時代Farid與母親及其他兄弟姐妹一起移居埃及,以避免法國殖民政府,後來他們獲得埃及政府同意,授予埃及公民資格,Farid的母親喜愛歌唱及彈奏烏德琴,這對於Farid日後的音樂喜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

從孩提時代到青少年時期,Farid常常在學校活動上表演歌唱,他就讀於音樂學院,後來成為知名作曲家Riyad as-Sunbaty的學徒。1930年代Farid開始了職業歌唱生涯,他在私人擁有的埃及廣播電台工作,但是他過人的才氣很快地讓他被國家廣播電台聘請為電台樂團的烏德琴手,乃至於後來成為獨當一面的歌手。他的姐姐Asmahan也是一名很有天份的歌手,有一段時期這對姐弟檔共事演出。1941年他們在第一部成功的電影中擔綱演出,Farid 親自為這部電影的所有音樂作曲。

圖片說明:Farid與Asmahan



音樂生涯
Farid多彩多姿的音樂生涯長達四十年,他創作歌曲的曲風多變,是位極受重視的作曲家、歌手及樂器演奏者。Farid自己曾說雖然他的某些音樂裡的確帶有西方音樂的影響,但怹始終以阿拉伯樂理為指導原則,儘管他大部份的創作曲目屬於浪漫情歌,他也曾經創作過愛國歌曲及宗教主題的音樂。

他眾多膾炙人口的歌曲中包括了"Rabeeh", "Awal Hamsa", "Hekayat Gharami", "Albi Wa Moftaho", "Gamil Gamal", "Wayak", "Ya Zahratan Fi Khayali", "Bisat Ir Rih", "Ya Gamil Ya Gamil", "Ya Habaybi Ya Ghaybeen", "Eish Anta"。


名曲欣賞farid atrach- gamil gama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YIYsjKhZJo&feature=PlayList&p=F9C5C1D999E04238&playnext=1&playnext_from=PL&index=79


Farid最異於常人而且非常容易辨識的特徵在於他的的聲音。在他的音樂生涯初期,其音調高亢而圓潤,隨著時光消逝,慢慢變成音域寬廣而低沈。對Farid的作品不熟悉的聽眾可能會無法相信"Ya Reitni Tir" (1930年代)與"Adnaytani Bil Hajr" (1960年代)這兩首曲子是由同一名歌手所演唱,而他的演唱風格充滿了深情與熱情。


在他許多歌曲,以及幾乎所有的音樂會上,Farid皆會演唱mawal,這是一種以緩慢人聲吟唱翏翏數行詩文的即興演唱,這些即興演唱有時會長達15分鐘之久,對Farid的歌迷們來說,這是他們最喜愛的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