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埃及樂壇國母Umm Kulthum/Om Kalsoum 3-1

提起日本演歌國母美空雲雀或法國香頌女王艾迪絲·皮雅芙(Edith Piaf)可能對六年級中後段乃至七年級的青春妹妹們來說太過陌生而遙遠,但是前中年期的小眼麗莎實在想不出來有任何可以拿來當作比照的熟悉範例-不只是天后哦,而是樂壇國母如此尊貴無人能比的地位!

在中東地區,以阿拉伯語系國家來說,樂壇國母在黎巴嫩有Fairuz,埃及就是Umm Kulthum/Om Kalsoum了。以下是有關她個人的簡介摘譯。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Umm_Kulthum

Umm Kulthum (阿拉伯文作أم كلثوم, born أم كلثوم إبراهيم البلتاجي Umm Kulthum Ebrahim Elbeltagi;埃及腔阿拉伯文則作Om Kalsoum)。(1904年5月4日 –1975年2月3日)。她的姓名有多種拼法,亦作Om Kalthoum、Oum Kalsoum或Umm Kolthoum。土耳其人稱為Ümmü Gülsüm。身為埃及最具代表性的歌手、流行歌曲作者與女演員,Umm Kulthum出生於El Senbellawein,被公認為「東方之星」(kawkab el-sharq),儘管她已過世超過三十年,她仍然被認為是二十世紀阿拉伯世紀最為知名而傑出的歌手之一。Kulthum是一位女低音。

Umm Kulthum出生於卡利亞省(
Dakahlia Governorate) El Senbellawein地區一處名為Tamay ez-Zahayra的小村莊。她的確切出生日期至今仍具爭議,埃及資訊部門的正式紀錄上出現了1898年12月31日或1904年12月31日兩個版本。

年輕時Kulthum已然展現她過人的歌唱才華,她在清真寺工作的父親教她朗頌可蘭經,據說她可背頌整本經書。當她12歲時,她的父親將她喬裝成男孩,送入他所指導的小型表演劇團參與演出,16歲時她受到知名歌手Abol Ela Mohamed以及著名烏德琴手
Zakariyya Ahmad的賞識,Zakariyya Ahmad還邀請她前往開羅發展,而她直到1923年才接受邀請前去開羅。她在幾次社交場合裡應邀前往Amin Beh Al Mahdy家裡作客,接受烏德琴的教導,她與Amin的女兒Rawyeha Al Mahdi發展出深厚的友誼,成為終生好友,日後Kulthum儘管已避免於公開場合露面,她還是參加Rawheya女兒的婚禮。

Amin Al Mahdi將她引介給開羅的藝文圈。

在開羅時,她刻意避免波希米亞式放浪形骸的生活型態,終其一生她始終對自己的清寒出身毫不諱言,並且堅持其保守的價值觀。她對於自己的公眾形象非常嚴格地控管,這一切令她魅力加倍。

這時她被介紹給著名詩人
Ahmad Rami,這位詩人為她寫了137首歌曲。Rami則帶領她認識他在巴黎Sorbonne大學求學時即深深喜愛的法國文學,最終法國文學成為她在研究阿拉伯文學與文學賞析時的主導。她亦結識了著名的魯特琴高手與作曲家Mohamed El Qasabgi。El Qasabgi則將她介紹給阿拉伯戲劇宮殿,在那裡她初試啼聲,獲得第一次成功的公開演出。1932年她的知名度扶搖直上,因而展開大規模的巡迴演唱,行經包括大馬士革、巴格達、貝魯特及的黎波里等地。

到1948年,她的名聲獲得日後當選埃及總統的Gamal Abdel Nasser注意。有一度她加入成為會員的埃及樂師公會(日後她還當選為公會理事長)非常排斥她,因為她曾經為遭到罷黜的法魯克國王演唱。然而Nasser毫不掩飾他對於這位女歌手的景仰之意,當他發現她被打壓不得登台演唱時,據說他曾說了類似「這些人是什麼東西?他們瘋了嗎?你要與埃及全國國民作對嗎?」的話語,正是這位總統讓樂師公會重新接納Kulthum。此外Umm Kulthum自法魯克國王時代即是一名愛國份子,有些人說Umm Kulthum的人氣指數大大幫助了Nasser的政治前途。舉例來說,Nasser的演講與其他政令宣達往往都緊接於Umm Kulthum每個月於廣播電台的演唱會後發佈,Umm Kulthum對於埃及軍方的慈善活動不遺餘力。Umm Kulthum的每月演唱會定期於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四舉行,全城大小巷道在當日會為之清空,因為所有人都爭相回家收聽電台廣播。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聽起來很像鄧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