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小夢老師的阿拉伯節奏分享大放送-導言

去年年底開始跟著小夢老師學阿拉伯手鼓與節奏,小眼麗莎覺得真是收穫良多,深具啟發性,過去以來一直是與舞者身份的老師們學習阿拉伯與中東節奏,學習的主要途徑則是指鈸,猶記得Carolena在課堂上一直對著我們耳提面命要尊重樂師們,並且無奈而幽默地分享著她與樂手們之間雞同鴨講,卻又能合作無間的經驗談-因為在表演與闡釋音樂上,樂手以鼓點表現,舞者則以腳步呈現,所以要能找到一個平衡點,有時真的很困難!現在能與小夢老師學習,則終於能將這兩者之間那道無形的牆給打穿,形成一個流暢而完整的思考面相了!

我們的寒假作業很有趣,要求不多,只是將所學的幾個Saidi節奏變化式在四個八拍的長度內依照自己想法來擊打成一個簡單的樂句形式,這對於舞者們自然是很大的挑戰,卻也是非常有趣的功課。

小眼麗莎以自己最熟悉的ATS為發想的出發點,因為即興本身就是一種類似編曲的概念,只是現在要想辦法讓動作與節奏形成一個完整的對話,透過ATS形制中的快慢板動作交錯來設計節奏變化,卻因而啟發了更多的後續問題,包括-

如何利用速度tempo的變化來呈現節奏的豐富多變,進而更加與舞蹈動作搭配完美?


在FCBD的ATS形制中,像Saidi這樣可以落入4/4節奏形式的阿拉伯節奏往往被認為是適合快板動作,要將其納入有時講究表現旋律的慢板動作內,會不會有什麼意想不到的問題?


像Saidi這樣充滿濃厚上埃及風味的節奏,所適合的動作像是Egyptian Basic、Reach & Sit…,是否真的能完整呈現那放鬆而戲謔的在地精神?

鼓譜作業交出去了,相信隨著自己的手鼓學習與練習,這些問題自然會有其解決之道。透過節奏及鼓手的立場來學習阿拉伯與中東音樂及舞蹈,其實是一種跳脫盒子式的相對思維,卻能給自己更為自由而寬廣的悠遊空間,讓舞蹈的學習及發展更為有趣。一套表演服的價格與一支基本阿拉伯手鼓的價格其實相差不遠,花點錢投資自己情有所鍾的熱情來源,是值得的!

小眼麗莎徵得小夢老師的同意,將陸續轉載她的阿拉伯節奏分享,內容彙集各家精華之大成,真的是讓同好們輕鬆省事不少,歡迎大家多多愛用,但務必尊重個人智慧財產權,完整轉載並加上出處。

等不及的舞友及讀者們請隨時上小夢老師的部落格手鼓手舞的異想世界http://blog.yam.com/crazydru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