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讓妳更聰明的Jamila技巧 2-2

或許我們從小習慣了「一試定江山」的思維模式,很多人覺得考過了認證取得一紙證書後,反正都學過也都考過了,就可高枕無憂,把一切都抛在腦後,無所謂。但事實殘酷的真相卻是,考過了沒錯,但真的全都學會了,能融會貫通,卻又是另外一回事,身體有所謂的「肌肉記憶」,需要額外的練習與訓練,身體才能真的將這些新的,外來的知識與動作植入,轉化成為個人身體肢體語彙的一部份。 考過了,卻不知道要如何應用裕如,其實嚴格來說,一點都不能算是真的考過學會了,即使以昂貴的學費或認證費來說,也不能說是完全達成其對價關係。 想想看,如果不是天資優異過人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又如何能指望自己在短短幾天或幾小時的時間內就完全吸收到他人需要數週、數月、乃至數年時間才能熟習上手之事?我們真的都有這麼聰慧過人嗎? 話說回來,意珊老師的Jamila技巧課在在提醒著小眼麗莎,那五天密集的訓練只是一個概括性的整理,還有太多的細節需要注意與練習。即使已經很熟悉落落長的動作指令,對於特定動作搭配的指鈸指法也可以反射性地做出來,但還是有極大的改進空間,包括動作轉換之間的步法-如果不留神,少了一步或多了一步,就會發生後面動作搶拍或不對拍的骨牌效應。指鈸就是這麼一個精確到嚇人的可怕傢伙,動作不在指鈸的拍子上看起來就是靈肉分離,不精彩,而且也瞞不住人。 年節前的課程裡我們練習Arabic步法,並且加入轉圈,在不同的拍子上的轉圈,就會出現不同方向的轉法與效果,意珊老師讓我們嘗試兩人一組透過turn on 3與turn on 4出現落差一拍反轉的微妙效果,雖然同樣的動作看起來整齊一致,但有時微微的不對稱反而能產生活潑趣味的舞台效果-她說這些基本動作就像是英文字母,最後學生們還是得自己培養出造句的能力,知道怎麼樣把字母造句,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對小眼麗莎來說,這才是最划算的加值學習,因為學到的造句能力都是自己的,不但誰也搶不走,也不怕受到外來因素的限制,非常令人安心。 因為想要對ATS的源頭有了解而一腳踏入了Jamila Salimpour Format,的確,在許多動作對小眼麗莎來說有著非常深刻的感受,能知道自己做來做去一直做的動作其來有自,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行為。然而Jamila Salimpour Format中指法與動作之豐富,提供了舞者更多的創作自由與可能性,這自然不是一蹴可成,需要大量時間的練習以及思考,方能開始真正地應用這些基本功。
不論妳熱愛東方舞還是命中註定的部落舞者,Jamila技巧都能協助妳在基本功上更加精進,在創意空間裡更加自由,讓妳的舞台表演更為生動有趣。去年九月拖著手術後尚未完全復原的身體去舊金山接受過Jamila Salimpour的親自調教,讓小眼麗莎對於舞蹈與生命有了更為深刻而全然不同的觀點與態度,那不只是舞蹈動作與指鈸技巧的精進,而是獲得一個勇敢又充滿智慧的女神賦予能量與力量,自我探索的重生之旅。Jamila技巧真的能令人變得更聰明而有自信,只要妳願意敞開接受,花點時間重新建立肢體協調,奠定良好的基礎,就能看見過去不曾見到遠處的美好風景,在舞蹈人生上更進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