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與女神共舞-部落風肚皮舞與懷孕 3-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Dancing with the Goddess – Pregnancy and Tribal Dance by Joslyn Jordan, February 2001, Tribal Talk

當我知道自己有孕有身時,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問題是:這將會對我跳舞一事有何影響?我心中有一部份的自己很擔心答案會令我無法再跳舞!因為懷孕而增加的體脂肪、妊娠紋與軟弱無力的腹肌反而嚇不倒我。

儘管我還是有些擔心懷孕後的體形變化,我更好奇與興奮於以一名肚皮舞者的身份度過懷孕、待產與生育的過程會有何不同。我相信肚皮舞將會我人生這最有力量卻同等脆弱的階段帶來不同的結果。

我的助產士同意我的觀點,她很期待與一名懷孕的肚皮舞者共事,她對於我腹肌的力道感到驚奇不已,她說我的腹肌非常強壯,她甚至無法穿越它們去感覺我子宮的尺寸與形狀!

我擔心的另外一件事是懷孕會對我的教學帶來何種影響。那時我有許多學生,當我告訴她們我懷孕了,她們都感到很驚訝,然而她們都非常支持我。因為懷孕,我必須重新安排課程,我退掉平日租來教學的舞蹈教室,改而將願意繼續與我學舞的學生們組成學生舞團,在我家客廳繼續教學。我同時也改變了學生成果展的計劃,我還是持續與學生們一起表演,但是從懷孕五個月後,我必須避免某些可能會導致子宮縮收的動作。

身體上我幾乎所有ATS的動作都能做,但隨著我的腹部曲線改變,有些動作的視覺效果也因之不同,我有些學生會無法辨識我做的是body wave還是ribcage circle。而隨著懷孕所帶來的體重增加,我開始無法久站。如果我採取間斷休息的方式,我可以在合唱團式或其他隊形變換之間表演一個小時左右。

我開始對於我的動作更為留意,有些動作做起來很舒服,像是body wave、circle step、taxim,以及shimmy-信不信由妳。其他動作或步法像是Egyptian與所有bump家族的動作皆稍嫌激烈而容易導致身體不適反應與子宮的收縮!我必須放棄過去的直覺,我很喜愛spin,但我們都開玩笑說肚子裡的那個小傢伙會覺得有暈車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