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埃及樂壇國母Umm Kulthum/Om Kalsoum 3-3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Umm_Kulthum

傳奇
Umm Kulthum對於阿拉伯世界乃至其他地區的音樂家們皆產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這些人當中,
Jah Wobble公開宣稱她為其作品的主要靈感。Bob Dylan 曾被引述說過:「她很棒,她真的是非常非常棒。」卡拉絲(Maria Callas)、Jean-Paul SartreMarie Laforêt、達利(Salvador Dalí)、NicoBonoLed Zeppelin 皆公開宣稱他們非常喜愛Kulthum的音樂作品。她最著名的代表作品Enta Omri(你是我生命)經常被加以重新闡釋,包括2005年一個由以色列與埃及樂手合作的音樂計劃亦收錄了這首歌。

夏卡爾稱呼她為「淑女」,卡拉絲說她是「無可取代的美聲」,Umm Kulthum在埃及以及其他中東地區以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歌手與音樂家而受到緬懷。很難確實測量她的聲域因為大部份她的歌曲都是在現場演唱的形式被錄製下來的,而她亦刻意避免過度使用嗓音,以免因為演唱時間太久而造成傷害。時至今日,她在埃及年輕人心目中仍然維持著近乎神話般的地位,她在以色列受到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同樣的歡迎與尊敬,她的唱片每年仍賣出超過一百萬張以上,在2001年,埃及政府成立了東方之星博物館 (Kawkab al-Sharq) 以追憶這位巨星,這座位於開羅Manesterly宮殿的展示館展出許多Umm Kulthum的個人物品,包括她的招牌太陽眼鏡與圍巾,以及許多珍貴的照片與錄音等文獻資料。


她的聲音
Umm Kulthum可以演唱第二個八度的低音,亦可以唱出第七至第八個八度高音;即使到了演唱生涯的後期,她仍然可以輕鬆自在地唱出跨越兩個八音的音域,她過人的音質可以產生每秒14,000次的聲帶震動,而她無與倫比的嗓音力道 (沒有任何一種商業用麥克風可以承受其力道,導致她往往得距離麥克風1至3公尺才能收音),可以清楚唱出每一個阿拉伯音階,以及聲音裡那種前所未有的獨特美感,令她成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絕世歌姬。在她晚年的錄音作品中,她的聲音出現些微的粗糙感,不再是早年那種流暢如絲線般的花腔,在像是Bairam al-Tunsi's Beredaak這樣的歌曲裡,她展現出一種隨心所欲,驚人不己的平靜感,與皮雅芙錄製le Droit d'Aimer時一樣,Umm Kulthum最後一首作品Hakam 'aleina il hawa揭露出她的聲音因為晚年疾病纏身而受到損害,令喜愛她的聽眾聽在耳裡份外不捨與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