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Jamila Salimpour談美國西岸肚皮舞發展沿革

獲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In The Beginning" by: Jamila Salimpour
http://www.therealsuhaila.com/Pages/Articles/INTheBeginning.htm


首家於洛杉磯成功的中東風味夜店是座落於好萊塢大道上的「希臘村莊」(the Greek Village) ,那是1950年代早期,當時的美國電影還是義大利女演員叱咜風雲的時代…西薇亞·曼諾迦(Sylvia Mangano, 1930-)、安娜·麥蘭妮(Anna Magnani, 1908-1973)、珍娜·露露布莉姬(Gina Lollobrigida, 1927-)... 這些穿著厚墊胸罩的女演員們承接了好萊塢性感女星珍·曼斯菲爾德與(Jayne Mansfield, 1933-1967) 及珍·羅素(Jane Russell, 1921-)的爆乳風潮。她們全都在螢幕上穿著露出雙肩的女用襯衫,其尺度大到當年社會所能忍受的裸露程度。然而露出腹部還是公認的「激進風險」,不為大眾所認同,所以當我所共事的樂師被希臘村莊僱用前往表演時,樂師希望我能一同參與演出時,希臘村莊的老闆則當場予以拒絕。他們不希望在現場看見兩截式表演服出現!買下這家餐廳的夫妻有個美如天仙的女兒,我想他們是打從美國東岸搬到西岸來的希臘後裔,喜歡土耳其式的音樂,擔任餐廳接待工作的女主人能演唱希臘文、土耳其文及些許阿拉伯文歌曲,而那貌似珍·羅素的女兒穿著時下流行,極為惹火的露肩襯衫,她會拿支康加鼓放在胸線下方擊打。在保守風氣的時代裡,這樣的打扮與舉止往往對於以男性為主的顧客群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吸引力,更是人人談論的話題。因之我也只能以顧客的身份前往希臘村莊,偶爾在我的樂師們堅持下起身跳支舞,但從來沒有得到正式僱用。

剛開始時,希臘村莊內部分為兩部份,當生意剛開張時,後場是關起來的,當生意越來越好之際,兩部份中間的分隔板被越推越遠,到最後,餐廳的大長方型空間得以展現其全貌。希臘村莊在希臘裔水手之間口耳相傳,於是當這些水手隨船入港時,就會前來光顧,我們也得以欣賞到我所目睹過最精彩的希臘舞蹈。起初表演舞台位於前方中心,但是當這些能自娛又娛人的顧客越來越多時,舞台被挪至整個長方形空間中央靠右側處,一枚毫無裝飾的燈泡就這樣直接掛在舞台上方。這舞台後來變成每週上演的國際競賽,觀眾等著看哪位舞者踢得夠高,能直接踢到那枚燈泡。人氣指數最高的炫技舞蹈是Zabek,Uso 舞蹈中的舞者們像展翅翱翔的老鷹一樣張開雙手,進行著這儀式性的舞蹈。希臘男性熱愛舞蹈,中間不時會有一名女性起身端莊地跳起Cifte Telli,於此之際,老闆還是沒有打算要僱用我表演,餐館內的生意倒是日益興隆。

我的樂師們最終還是為直接自希臘邀請來的專業樂師們所取代。第一支先遣部隊是聲名狼籍的Betty Daskalakis,集女歌手、誘人妖婦與老是設計出開錯邊怪服裝的設計師於一身,她顯然成功地引發那些道貌岸然的衛教人士憤慨不平的流言,進而誘發了整個洛杉磯人的好奇心前來一探究竟,一如1893年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出身遊樂場的舞者們 違反了被認為是普世價值的善良風俗一樣,希臘村莊的顧客們前來欣賞這傷風敗俗者第一手行為,以便能成為評論風潮的一份子。收銀機整夜叮噹作響,這要歸功於那些整夜守在店裡監控Betty的抗議人士,他們守在現場確保傳聞屬實,而她亦不負所望。

有趣的是,隨著希臘村莊轉手賣給他人之後,我終於得以受僱在我所熟悉的舞台上表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