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維多利亞式的價值觀-洛奇姑媽的Q&A第13輯 3-2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13: The Victorian Mindset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218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M: 有些人以為這種舞蹈看起來很好學,因為倘若由專業人士好好表演,這舞蹈看起來的確似乎不費吹灰之力,看起來又非常優雅,又很好玩。它確實是簡單容易,優雅又有趣。有些人進入學習後發現它遠比想像中來得困難,這些人之中會有人留下來繼續潛心學習,有些人則會選擇其它比較容易的事物。

我說過有些人懷抱著綺想而來,嘿!這的確是很棒的打扮遊戲。還有什麼地方能讓妳穿盡世界上所有的繽紛色彩,炫耀妳所擁有的所有亮片與珠子,戴上可愛的小皇冠,為所欲為?妳可以把自己裝扮成公主模樣,盡情歡舞,這些人留下來不是因為這些表演服很漂亮,跳舞很好玩,就是因為她們真的感受到這舞蹈真實的魅力,她們真心地喜歡上這舞蹈,想要知道更多的事,這是好事。

有些人,那些迎合我所謂最低等層次的次級團體,或者無法在這舞蹈中發現任何值得瘋狂迷戀元素的人,相對於我們來說或許是更進入現實狀態的。但那只是她們的說辭,她們自有其觀眾與市場版圖,而那是與我全然無關的部份,但我不能譴責任何人只因為她們賺取生計的方式是如此。那不僅與我為何進入這領域無關-那又是另外一篇文章的故事了,亦與我為何駐足停留於此的理由無涉。


我會進入這個領域-這是我先前忘記提及的部份-純屬意外。一開始那只是權宜之計,在佛朗明哥舞團再度上路表演之前謀取生計,但是我聽到那音樂,我喜歡那種家庭式俱樂部的氛圍。我好愛那些奶奶與阿姨們,以及Garebads (我曾共事過的美國烏德琴手)會喴道「找出你的腳來,把你的腳放在地板上來!」在那裡我有遊子歸鄉的親切感,一如佛朗明哥舞曾經深情召喚我,一如這音樂引發我的熱情,一如我對這音樂的一往情深,不可自拔,我感受到某些我愛不釋手的事物呼喚著我深層的自我,以充滿變化而又圓滿充盈的方式滿足了我靈魂深處對智識與藝術表現的需求,而這不是過去佛朗明哥舞能給予我的,這也是我停留下來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