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讓妳更聰明的Jamila技巧 2-1

這句話是一位可愛的舞友說的,小眼麗莎覺得實在太貼切了,在不傷及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利的前提下,拿來當作本文的主題-親愛的,謝謝囉! Jamila技巧或所謂其形制,重點不完全在於敲指鈸,但是完全撇開指鈸不提又難以精確地陳述其中心精神-敲指鈸或不敲指鈸,果然是很大的學問。 不可諱言的,指鈸是舞者的好朋友,卻也是令許多人望之生畏的可怕挑戰,敲指鈸本身不是那麼困難,但可怕的是敲指鈸敲得不好,會赤裸裸地突顯出舞者缺乏節奏感與音樂性,乃至於沒有肢體感官協調能力的可怕事實。 除了Listen to the down beat(聽重拍!),Jamila在課堂上最愛說二句話-Repeat after me!(重覆我的指令)以及Go home practice!(回家多練習),這兩句話自然是有其道理的,前一句話意指必須對她這套形制的動作及指法了然於心,真的很理解,才能記誦她那落落長到一個不可思議的指令(小眼麗莎有偷偷算過,最長紀錄可以高達十個動作!);第二句話則是意義深遠許多了:要對動作及指法很熟練,自然得靠勤加練習,但是回家練習的還有更多的東西,就是學習動作與指法的細微之美,才能淋漓盡致地展現其味道,或者更甚者,以此為本發展出自己的風格來。
所以即使有點迷迷糊糊地考過了Jamila Format,小眼麗莎還是認命地去上意珊老師的指鈸課,因為在自己家裡很難練習指鈸-和鄰居們總是要和氣一點比較好,而且指鈸這玩意兒就是要一群人玩才容易有natural high的感覺-不過前提是大家都不搶拍,即使速度不同但都能合到音樂的速度,就會產生和諧而壯麗,讓人毛髮都豎起來的驚人效果。自己在家裡悶頭苦練,土法造鋼雖然其情可憫,但是很容易走火入魔,練錯了猶不自覺,還是要有伴一起相互對應,才知道自己到底練對了沒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