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小夢老師的阿拉伯節奏分享(一)


Fallahy from Upper Eqypt
獲杜夢宜老師同意轉載自http://blog.yam.com/crazydrum/article/18993687 圖片來源:http://www.woodlands-junior.kent.sch.uk/


小夢的阿拉伯節奏分享篇今日正式開張,也算是給所有愛護小夢的好朋友2009 新年禮物。在妳們閱覽此篇的同時,小夢已踏上香港之行,隨台北So Good手鼓團2009年元旦在香港文化中心迎新音樂會演出。在這祝各位Happy New Year!心想事成!

音樂曲名 : Ana Kuli Maguli Toba
作曲家: Ismael Shbana
演奏家: Orquesta de Mario Kirlis
演唱家: Mariana Gasali
舞蹈家: Saida

以上VCR是阿根廷著名的音樂大師Mario Kirlis及其家喻戶曉的樂團的伴奏。無人聲的音樂收錄在Mario Kirlis在 2008年新出專輯Musica Arabe Instrumental Volaumen 8,這輕快的舞曲由 Mario Kirlis 重新改編演奏,讓肚皮舞永遠的女神 Saida 擺脫 2007年底一段感情的枷鎖重新站在舞台上,為生命起舞(寫到這段,我又要鼻酸,為什麼來台灣的肚皮舞女神逃離不了這魔咒,Suhaila、Saida.....嗚嗚...... )

El Toba 是快板兩拍子 ( 2/4 ) 或 4 拍 ( 4/8 ) 的樂句,以 " Fallahi" 作開場,"Maksoum Sari" 為主要節奏。

Fallahy( Felahy )- 快板,出自上埃及地區的節奏。Fallah本意是農莊、村莊,Fallahy (或Fallahii)指農夫、村婦,或與農村有關的人、事、物。

Maksoum Sarie ( or Maksoum Saghir )-快板,sarie或saghir是small小的意思。Maksoum Saghir就是將四拍子 Maksoum加速成兩拍子快板。( Maksoum-即將為您介紹,請耐心等候)

這兩個節奏是聽起來類似,也容易搞不清楚的,在我學習阿拉伯節奏之初,被不同的老師教學搞得迷迷糊糊。

2007年Saida與Mario八月來台時,我終於獲得 Mario 大師指點,才明白兩者相異之處。當時有感而發寫下學習日誌,沒想到能在 2008年的最後一天拿出來回憶。這篇日誌的部份文章刊登如下,與大家分享:


Saida & Mario’s Workshops in Taiwan 2007
小夢學習心得
時間 : August 05, 2007
地點: 臺北台大體育館技擊室

Fallahi 農夫篇
趁著課堂休息時間問Mario大叔&小帥哥Matias,Maksum四拍加速變二拍節奏不是稱之為Fallahi,為什麼又叫 Maksum Sarie。Mario告訴我Fallahi是快板,比Maksum Sarie的速度還要快,且型態有一點不同。

Mario Kirlis 的 Fallahi & Maksoum Sarie:
Fallahi Pattern :
Maksum Sarie Pattern :



對於Mario的Fallahy,老實說我總覺得很像Malful。回家速速翻閱我的武功秘笈,Fallahy還真是多種風貌,每個大師的詮釋略有不同:

Issam Hossam與Marry Ellen Donald對Fallahi的節奏 pattern是與Maksum Sarie相同,列示於下圖讓大家了解。

BDSS Issam Hossam & 知名舞者兼鼓手 Mary Ellen Donald :




在倫敦發展的埃及鼓王Hossam Ramzy的音樂我們可以很明顯聽到Fallahy是:



大鬍子Uncle Mafufo:



尾語 :
Maksoum是阿拉伯節奏具有多重性格的大哥,緩板時可有威有武,但快板時完全脫胎換骨,能靜能動。小夢擇日再為大家介紹。
Fallahy在阿拉伯文的意思是一群農夫。農夫生性活潑樂觀,豐收時快樂起舞,所以多以Shimmy 走步或旋轉為主。快想想妳的 Fallahy 舞步吧,要記得踩著 Fallahy的腳步去上班。每天 Fallahy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