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小埃及之謎 2-1

獲Jam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The Mystery Of Little Egypt by Jamila Salimpour
原文請參見http://www.therealsuhaila.com/Pages/Articles/LittleEgypt.htm

[譯註]
自1980年代後,活力十足的Jamila Salimpour後來漸漸淡出舞蹈教學,投注大量時間與心血蒐集與研究中東/阿拉伯的表演藝術與文化,她長期擔任肚皮舞雜誌Habibi客座編輯,發表過許多論述,在2008年第一次的Jamila Salimpour形制認證營上,她慷慨大方地分享她所知所聞,她認為要能將一種藝術形式妥善保存,或發揚光大,必須先清本溯源,對其文化與精神有正確的認識,方能妥善合宜地轉化或注入新時代的風貌而不致失去其精髓,她將過去的文章抽印本發送給參與學員,希望透過新生代舞者薪火相傳,讓這美麗的藝術持續發揚光大,Jamila非常熱情而殷切地同意讓小眼麗莎轉譯這些寶貴的資料,本文即是其中一篇作品。在課程中Jamila亦播放了一部份她認為是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表演的中東舞者之片段,那驚人的下腹動作,令人印象深刻。


她是否真的存在過? 她是否真有其人,抑或是某人刻意杜撰出來以便嘩眾取寵的把戲?

舊金山商人索·布隆(Sol Bloom)於1889年旅行至英格蘭,在那裡的水晶宮展演館,他初次見識到中東表演者所帶來的表演,令他眼界大開,並且為之傾倒不已。他因此決志要將這樣的表演者帶到預計於1893年於美國芝加哥市舉辦的世界博覽會上。布隆花費了一整年的時間安排表演者的旅程,在博覽會開張之前,這些表演者還被安排加入建置工程中。


在他日後的自傳中,布隆表示在芝加哥博覽會上其實沒有名為「小埃及」的表演者,儘管那場盛會中有來自於埃及、土耳其、突尼西亞、摩洛哥與波斯(今日的伊朗地區)的舞者,最獲得他青睞的卻是來自阿爾及利亞的烏列奈爾(Ouled Nail)舞者。
圖片說明:鳥籠戲院

在一次透過電子郵件對於美國肚皮舞發展的筆戰中,我的對手舉證了小埃及為首位在1893年的芝加哥世界博覽會上表演的肚皮舞者。

在我結束與來自亞利桑納州湯姆斯東(Tombstone, Arizona)的歷史學家班·崔維克(Ben Traywick)的電話後,這個謎團再度浮現。什麼?讀者們可能會大惑不解,小埃及怎麼會與亞利桑那州的湯姆斯東鎮扯上關係?

多年前我讀過一本由時代/生活雜誌於1974年出版,探討美國西部探險的書籍,在這本名為「槍手戰士」(The Gunfighters) 的書中,第23頁的彩色照片中是一幀描繪於1881年在鳥籠劇院表演的肚皮舞者的畫作。鳥籠劇院在那個年代裡是湯姆斯東鎮上聲名狼籍的妓院,以提供多樣的異國表演為號召來娛樂顧客。
圖片說明:今日鳥籠戲院內部之肚皮舞者畫作

我對這篇在時代/生活雜誌上出版的文章始終印象深刻,總是很想一探究竟,於是多年後我拿起電話致電亞利桑那州的友人,請他們代尋湯姆斯東鎮以及鳥籠戲院的連絡電話。

鳥籠戲院的觀光接待人員艾莉思·慕迪(Alice Moody)後來回覆我,證實那幀肚皮舞者的畫作仍然掛在戲院內的酒吧牆上,她並且非常慷慨地表示將竭盡所能地提供我相關資訊。後來我收到介絕湯姆斯東鎮歷史的小冊子,以及旅遊住宿簡介資料,慕迪女士在信中註明:「法蒂瑪肖像,即後來廣為人知的小埃及,這幅畫作中的人物是一名東方舞者,她於1881年在鳥籠戲院表演,這幅畫作係她贈送給戲院的禮物,自1882年以來即一直懸掛於戲院的酒吧牆上。畫作尺寸為五尺寬八尺高,出自於一名義大利畫家之手。」


慕迪女士亦將畫作下方的銅製說明牌上之文字資料彙整給我作為參考。

沒有留言: